专题研讨 - 如何显示出我们爱真神?


如何显示出我们爱真神?

简介

1229-3129耶稣回答说:"第一要紧的就是说:以色列啊,你要听!主我们神是独一的主。30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31其次就是说:要爱人如己。再没有比这两条诫命更大的了。"

从这章节我们晓得应当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地爱我们的主-真神。

102-32我可以证明他们向神有热心,但不是按着真知识。3因为不知道神的义,想要立自己的义,就不服神的义了。

犹太人向神有热心,但不是按着真知识。他们没有完全遵守真神的诫命。不尽心、尽性、尽意地爱真神,也不愿诚诚实实地顺从祂的诫命。

约贰6我们若照他的命令行,这就是爱。你们从起初所听见当行的,就是这命令。

约壹52我们若爱神,又遵守他的诫命,从此就知道我们爱神的儿女。

亚伯拉罕是个好榜样,为了神愿意牺牲自己的独生子以撒。真神吩咐亚伯拉罕带以撒到山上作为燔祭,他就遵从神的吩咐,但在还未动手牺牲独子时被天使阻止了。邻近有一只公羊,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中,亚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来,献为燔祭(创221-19)。

在徒51-11记载关于亚拿尼亚和妻子撒非喇的事件。亚拿尼亚卖了田产把价银私自留下几分,其余的几分拿来放在使徒脚前。彼得知道亚拿尼亚的罪行,说了出来。亚拿尼亚听见这话,就仆倒断了气。约过了三小时,他的妻子撒非喇来到,又向彼得撒谎,结果她的下场和丈夫一样。

A.显明爱真神之心的圣经人物

例一:大卫王

代上282-32大卫王就站起来说:我的弟兄、我的百姓啊,你们当听我言!我心里本想建造殿宇,安放耶和华的约柜,作为我神的脚凳,我已经预备建造的材料。3只是神对我说:'你不可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你是战士,流了人的血。'

大卫王尽力筹备建造圣殿的材料,连自己的财物也愿意奉献于真神。我们身为真神的殿,当尽力保守自己圣洁。

例二:施洗约翰

328-3028我曾说'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们自己可以给我作见证。29娶新妇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听见新郎的声音就甚喜乐,故此我这喜乐满足了。30他必兴旺,我必衰微。

施洗约翰并没有寻求本身的荣耀。他承认自己不是基督,这显明他归荣耀于真神的名。

例三:使徒保罗

林后514-1514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15并且他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

主耶稣基督为我们而死。我们既活着,就要为主耶稣基督而活。保罗藉着受苦和患难表明了对主耶稣基督的爱。他关心并照顾真神的教会和羊群。同样的,我们必须爱真神,照顾教会和真神的羊群,为真神而活。

使徒保罗是一个好榜样,因为他全心全意地为主耶稣基督劳苦。在面临逼迫时,仍然为主耶稣基督作见证。

129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他受苦。

到最后,圣灵启示使徒保罗当跑的路他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他已经守住了。我们应当效法保罗为主耶稣基督牺牲的决心,并有真知识行出真神的旨意,不可像那单在肉体上爱主耶稣基督的以色列民。

例四:但以理

6:10但以理知道这禁令盖了玉玺,就到自己家里(他楼上的窗户开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双膝跪在他神面前,祷告感谢,与素常一样。

虽然但以理知道他将因大利乌王在禁令盖了玉玺而受到惩罚,他还是继续地向真神作祷告。最终真神从狮子的口中拯救了他。所以我们无论遇到任何逆境和患难都要坚强、顺从真神。

例五:主耶稣基督

26:38-3938便对他们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警醒。"39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祷告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主耶稣基督在客西马尼园中作祷告。虽然悲伤欲死,主耶稣仍然顺从天父的旨意以成全真神的拯救计划。我们也必须学习爱真神,行祂的旨意。

例六:穷寡妇

21:1-41耶稣抬头观看,见财主把捐项投在库里,2又见一个穷寡妇投了两个小钱,3就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穷寡妇所投的比众人还多,4因为众人都是自己有余,拿出来投在捐项里;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

贫穷的寡妇乐于将她所拥有的一切都奉献于真神。我们当效法她爱真神,为真神作出奉献。

例七:所罗门王

王上3:3-93所罗门爱耶和华,遵行他父亲大卫的律例,只是还在邱坛献祭烧香。4所罗门王上基遍去献祭,因为在那里有极大的邱坛,他在那坛上献一千牺牲作燔祭。5在基遍,夜间梦中耶和华向所罗门显现,对他说:"你愿我赐你什么?你可以求。"6所罗门说:"你仆人我父亲大卫用诚实、公义、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为他存留大恩,赐他一个儿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样。7耶和华我的神啊,如今你使仆人接续我父亲大卫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应当怎样出入。8仆人住在你所拣选的民中,这民多得不可胜数。9所以求你赐我智慧,可以判断你的民,能辨别是非。不然,谁能判断这众多的民呢?"

所罗门王祷告求智慧,使他有能力带领真神的子民。主耶稣基督对西门彼得说,若爱我就照顾我的羊群。所以我们爱真神就当看顾真神的子民,遵守祂的诫命。

例八:痛悔妇人的大爱

7:37-3844-4837那城里有一个女人,是个罪人,知道耶稣在法利赛人家里坐席,就拿着盛香膏的玉瓶,38站在耶稣背后,挨着他的脚哭,眼泪湿了耶稣的脚,就用自己的头发擦干,又用咀连连亲他的脚,把香膏抹上。44于是转过来向着那女人,便对西门说:"你看见这女人吗?我进了你的家,你没有给我水洗脚,但这女人用眼泪湿了我的脚,用头发擦干;45你没有与我亲咀,但这女人从我进来的时候就不住地用咀亲我的脚;。46你没有用油抹我的头,但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脚。47所以我告诉你,她许多的罪都赦免了,因为她的爱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爱就少。48于是对那女人说:"你的罪赦免了!"

这妇人因她所表现的大爱而蒙赦免。她献贵重的香膏于主耶稣基督、以眼泪洗主耶稣基督的脚,又用她的头发擦干。而头发是女人的荣耀与尊荣。

例九:以斯帖王后

4:16你当去招聚书珊城所有的犹大人,为我禁食三昼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宫女也要这样禁食。然后我违例进去见王,我若死就死吧!

以斯帖王后准备冒着生命的危险去见王,为将被王的谕旨灭族的族人说情。我们要爱我们的兄弟姐妹,甚至为他们牺牲。

B.没有显明爱真神之心的圣经人物

例一:所罗门王

王上11:7所罗门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亚扪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对面的山上建筑邱坛。

所罗门王原本是爱真神、顺从祂。真神警戒以色列民不可与外邦女子联婚,但是所罗门王违背了真神的诫命(第四节)。结果他的妃嫔诱惑他的心不敬畏真神。

虽然所罗门王从真神得到了智慧,但是他却不懂得依靠这智慧爱真神和带领真神的子民,反而敬拜偶像而犯了大罪。所罗门跌倒了,因为他没有完全侍奉真神。

所罗门王在耶路撒冷对面的山上建筑偶像的殿,向外邦女子的神烧香献祭。(王上11:7

耶和华真神很生气地对所罗门说:"你既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律例,我必将你的国夺回。(王上11:11

耶和华真神曾经说这些外邦人必须在他们中间驱逐,否则将使以色列人事奉他们的神,成为神子民的网罗。(出23:33

王上11:6所罗门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不效法他父亲大卫专心顺从耶和华。

例二:扫罗王

真神命令他灭尽亚玛力人所有的,不可怜惜他们。(撒上15:391222

撒母耳先知责备扫罗王没有听从耶和华的命令,因为他把羊羔私自留下。(撒上15:18-19

撒母耳先知提醒扫罗王听命胜于献祭(撒上15:22)。我们以为正的事在真神的眼中并不一定公义。我们的道路并非神的道路。爱真神就是完全顺服祂。耶和华真神已决定要将亚玛力的名号全然涂抹(出17:14)。扫罗却爱惜上好的牛羊并一切美物(撒上15:22),因此而干犯了真神。

例三:拿答和亚比户

亚伦的儿子拿答和亚比户在耶和华面前献上凡火,是耶和华没有吩咐他们的。就有火从耶和华面前出来,把他们烧灭,他们就死在耶和华面前。

10:1-21亚伦的儿子拿答、亚比户,各拿自己的香炉,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华面前献上凡火,是耶和华没有吩咐他们的,2就有火从耶和华面前出来,把他们烧灭,他们就死在耶和华面前。

由此可见,我们爱真神就要完完全全地遵守祂的诫命。

例四:乌西雅王

代下26:3-43乌西雅登基的时候年十六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二年。他母亲名叫耶可利雅,是耶路撒冷人。4乌西雅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效法他父亚玛谢一切所行的。

乌西雅王起初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所以神帮助他攻击非利士人和住在姑珥巴力的亚拉伯人,使他胜过了他们。但是过后乌西雅王既强盛,就心高气傲,以致灭亡。

代下26:16-1816他既强盛,就心高气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华他的神,进耶和华的殿,要在香坛上烧香。17祭司亚撒利雅率领耶和华勇敢的祭司八十人,跟随他进去。18他们就阻挡乌西雅王,对他说:"乌西雅啊,给耶和华烧香不是你的事,乃是亚伦子孙承接圣职祭司的事。你出圣殿吧!因为你犯了罪,你行这事,耶和华神必不使你得荣耀。"

烧香乃是祭司的职分,但是乌西雅王却坚持要烧香,以致他长大麻风直到死日。乌西雅王长大麻风直到死日,因此住在别的宫里,与耶和华的殿隔绝。他儿子约坦管理家事,治理国民(代下26:18,21)。

例五:该隐

约壹3:11-1211我们应当彼此相爱,这就是你们从起初所听见的命令。12不可象该隐,他是属那恶者,杀了他的兄弟。为什么杀了他呢?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兄弟的行为是善的。

约壹4:20-2120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21爱神的,也当爱弟兄,这是我们从神所受的命令。

我们不可如该隐,他因恨恶而杀害亚伯。我们爱真神也必爱兄弟姐妹,心中不可存仇恨。

例六:加略人犹大

27:353这时候,卖耶稣的犹大看见耶稣已经定了罪,就后悔,把那三十块钱拿回来给祭司长和长老,说:5犹大就把那银钱丢在殿里,出去吊死了。

犹大后悔拿了三十块银钱,把那银钱丢在殿里出去吊死了。

犹大为了三十块银钱答应将主耶稣基督卖在祭司长的手里。这表明贪婪遮盖了他爱真神的心,所以我们不可爱世界的钱财(太26:14)。

22:3-43这时,撒但入了那称为加略人犹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门徒里的一个。4他去和祭司长并守殿官商量,怎么可以把耶稣交给他们。

这章节提到犹大如何出卖了主耶稣基督。犹大被魔鬼利用了。

14:10十二门徒之中,有一个加略人犹大去见祭司长,要把耶稣交给他们。

例七:至以弗所教会的警告

2:4-54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5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

给于以弗所教会的信息就是他们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他们被劝勉应当回想是从那里坠落的,并要悔改,否则主就临到他们那里,把他们的灯台从原处挪去。

总结

从这些圣经人物的教训,我们明白必须全心全意地爱真神直到最后,就如我们起初信祂时的爱。

(宗教教育系-分享会-Acts-1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