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讨 - 敬畏神的重要性


敬畏神的重要性

经文:“你们既称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为审判人的主为父,就当存敬畏的心,度你们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前117)。

兹将这节经文有关敬畏神的道理简要的提供诸同灵参考,并资互勉。

一、谁敢不敬畏神?

154主啊,谁敢不敬畏你,不将荣耀归与你的名呢?因为独有你是圣的,万民都要来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义的作为已经显出来了。"

神是我们的父:基督徒蒙神重生作神的儿女,所以在祷告时呼叫祂为“阿爸,父”,或称“我们在天上的父”。

46你们既为儿子,神就差他儿子的灵进入你们(注:原文作"我们")的心,呼叫:"阿爸,父!"

69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这种与神发生父子关系的特权,是因信神的儿子耶稣基督而得来的。

1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

不信耶稣基督的犹太人,虽然也是信神,但并不是神的儿女;主耶稣曾指证他们的父就是魔鬼,因为他们不听从主耶稣的道,却偏要遵行魔鬼的私欲。

843-44 43你们为什么不明白我的话呢?无非是因你们不能听我的道。44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

故真正作神儿女的,必须信从主耶稣的真道,又被圣灵重生,才能与神发生属灵生命的关系。正如经上所说:“肉身所生的儿女,不是神的儿女,惟独那应许的儿女,才算是后裔。”(罗98

所谓应许,既指在灵命上蒙圣灵重生,才真是神的儿女,得与基督同作后嗣。

这是何等贵重的地位和名分呢!

35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

约壹31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我们也真是他的儿女。世人所以不认识我们,是因未曾认识他。

15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

因此,我们要在神儿女的地位和名分上表现敬畏父神。“万军之耶和华对你们说,儿子尊敬父亲,仆人敬畏主人。我既为父亲,尊敬我的在那里呢?我既为主人,敬畏我的在那里呢?”(玛16)。这是指责当时的以色列人不敬畏神。我们既得到神儿女的地位和名分,则敬畏天上的父,乃是当尽的本分。

1213我儿,还有一层,你当受劝戒:著书多,没有穷尽;读书多,身体疲倦。

神是全能者:“主神,全能者阿!你的作为大哉奇哉!万世之王阿,你的道途义哉,诚哉!主啊,谁敢不敬畏你?”。

153-4 3唱神仆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说:"主神,全能者啊,你的作为大哉,奇哉!万世之王啊(注:""或作""),你的道途义哉,诚哉!4主啊,谁敢不敬畏你,不将荣耀归与你的名呢?因为独有你是圣的,万民都要来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义的作为已经显出来了。"

神之所以为神,即因祂是全能者,祂的作为大而且奇,渺小的我们,连使自己寿命多加一刻的最小的事,尚且不能作,那么,对于全能的神,岂可不肃然敬畏么?这位神,是能救人也能灭人的。

412设立律法和判断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灭人的。

你是谁,竟敢论断别人呢?

哈拿在一篇极其动人的祷颂中说:

撒上22-7 2只有耶和华为圣,除他以外没有可比的,也没有磐石像我们的神。3人不要夸口说骄傲的话,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语;因耶和华是大有智识的神,人的行为被他衡量。4勇士的弓都已折断,跌倒的人以力量束腰。5素来饱足的,反做用人求食;饥饿的,再不饥饿。不生育的,生了七个儿子;多有儿女的,反倒衰微。6耶和华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阴间,也使人往上升。7他使人贫穷,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贵。

神在冥冥中掌握着每个人的生死祸福之权,但祂的权力绝不会误用和滥用,祂的一切作为乃按着祂的义与诚的道途而实行。祂创造了宇宙和其中的万物,祂是天地的主,祂统管万有,养育群生。因此说:谁敢不敬畏祂,不将荣耀归给祂的名呢?

祂是圣洁公义的神:有些人只知道“神就是爱”,以为祂必无限量的宽容犯罪的人,不会有愤怒、审判、报应刑罚的事,这是错误的看法。

诚然,主耶稣曾表明神是一位慈爱的父亲,如在浪子比喻中可以看到。但主耶稣也指示神是“圣洁的父”和“公义的父”。

171125 11从今以后,我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我往你那里去。圣父啊,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象我们一样。25公义的父啊,世人未曾认识你,我却认识你,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来。

神是圣洁的,故憎恶污俗;神是公义的,故忌恨邪恶,这是神不改变的性格。

所以主耶稣叫我们要“爱神”,也要“怕神”,因祂能救人也能灭人。

2237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

125我要指示你们当怕的是谁,当怕那杀了以后又有权柄丢在地狱里的。我实在告诉你们:正要怕他。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这是神的爱达到了极点;但是对不信祂独生子为救主的人,神的震怒就常在他身上。这震怒是要显明祂公义审判的日子来到,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31636 16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36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注:原文作"不得见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25-6 5你竟任着你刚硬不悔改的心,为自己积蓄忿怒,以致神震怒,显他公义审判的日子来到。6他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所以,已经蒙爱作神的儿女的人,应该比世人更清楚认识神的恩慈和严厉。

故亚萨曾说:“惟独神是可畏的,你怒气一发,谁能在你面前站得住呢?”。

1120-22 20不错!他们因为不信,所以被折下来;你因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惧怕。21神既不爱惜原来的枝子,也必不爱惜你。22可见神的恩慈和严厉,向那跌倒的人是严厉的,向你是有恩慈的。

只要你长久在他的恩慈里,不然,你也要被砍下来。

神的审判不偏待人:神既是公义的,祂的审判就是显明祂的公义,祂的公义就是不偏待人,而不偏待人就是按照各人的行为。这不仅对不信主的人如此,对一切基督徒也是这样。故使徒保罗说:

林后510-11 10因为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11我们既知道主是可畏的,所以劝人。但我们在神面前是显明的,盼望在你们的良心里也是显明的。

保罗劝勉人信主行善,因知道主是可畏的缘故。使徒彼得也说:“时候到了,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若是先从我们起首,那不信从神福音的人,将有何等的结局呢?”(彼前417)。这就是说,已经信从神福音的神家儿女,应该比不信从神福音的人有更好的行为,更端正敬虔,更公义良善。义人是仅仅得救的,主耶稣说:“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太520)。所谓“你们的义”,即指每个人义行,进天国是每一个人的事,故此,义行也是每一个人的,神的审判也是按各人本身所行的善恶,并不是因为进入了“得救的教会”,就永远不会受审判。神是不偏待人的,不能以恶为善,以曲为直;人可能颠倒是非,淆乱黑白,但神绝对不会如此,故最后公义的审判是真理上必然的趋势。我们之所以敬畏神,也正是为此。

神的监察严密:约伯记上说:

3421-22“神注目观看人的道路,看明人的脚步。没有黑暗、阴翳能给作孽的藏身。”

1111他本知道虚妄的人,人的罪孽,他虽不留意,还是无所不见。

1214因为人所做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

因为神是轻慢不得的,亚拿尼亚私自留下几分变卖田地的价银,欺哄了神,立刻被神监察出来,由彼得谴责扑倒而死,其妻子撒非喇亦同心试探主的灵,不承认自私的罪行,亦受神遣而死。这件事,使当时全教会都甚惧怕(徒511)。圣经记载此事,正是警戒末世的信徒,在教会中行事要至公无私,欺哄教会就是欺哄神,欺压弟兄就是得罪基督,可不慎哉!

神的报应必不差误:“看哪,我必快来,赏罚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报应他。”(启2212)。报应或迟或早,是神所定的:或报在本身,还要及于后代,或生前未报,死后必报,那就更惨了。

圣经记载不仁不义的拿八,虽然大卫对他刀下留情,但过了十天,神就直接将他打击而死(撒上2538)。大卫在位时,约押用刀杀了两个比他又义又好的人,就是押尼珥和亚玛撒。流这两个无辜人的血的罪,大卫虽然容忍宽恕他,但年老时却吩咐所罗门要清算此两血案,约押终被所罗门所杀(王上232)。示每辱骂大卫,大卫在世时亦宽恕他,但临终前却吩咐所罗门不要以他为无罪,要他白头见杀,流血下阴间(王上28-9)。

可知,人尽可任性放肆作亏心恶事,或用诡谋陷害无辜,或用言语诬谤人,自鸣得计,快意一时,岂知冥冥中有公义的神记下了账。例如用暗刀杀好人的约押,其罪竟及其后裔(王上233)。因为神不立即报应,使他更加狂妄骄纵,或有恃无恐,眼中不怕神,毫不悔改,于是他的罪迹因时间累积了神的愤怒,将来必加重其报应。

317-18 17平安的路,他们未曾知道。18他们眼中不怕神。故此,人世间善恶有报,是因果律的必然现象,这完全是公义的神在掌管着,谁敢不敬畏祂呢?

二、敬畏神必得福

11513凡敬畏耶和华的,无论大小,主必赐福给他。

敬畏神是智慧的开端:神是智慧和知识的根源,凡敬畏神的人,就蒙神赐给智慧和启示的灵,使我们能明白神开恩赐给我们的事。

910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

912你若有智慧,是与自己有益。你若亵慢,就必独自担当。

313得智慧,得聪明的人,这人便为有福。

这是属灵智慧,非属世的通人博士有权有位的人所能知道的,只有神藉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使我们能知道“基督的奥秘”和“神的奥秘”;而且知道人生的意义好归宿,世界万物的由来和结局,及神的旨意和作为,这种最有益的智慧,非敬畏神不能得着。

林前211除了在人里头的灵,谁知道人的事?像这样,除了神的灵,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

不敬畏神的人,自以为有智慧,但在神看来却是愚拙的,因为他们的意念是虚妄的,将要败亡。

林前26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们也讲智慧。但不是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这世上有权有位将要败亡之人的智慧。

林前319-2019因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经上记着说: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20又说: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虚妄的。

蒙神怜恤:平日对神存敬畏的心,是蒙神怜恤的重要条件。

10313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他的人。

从古以来例证极多,其显著者有如下列数人:

1)亚伯拉罕遵神吩咐将儿子以撒奉献为燔祭,这原是神要试验他,但他立刻遵命而行。那时天使对他说:

2212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

敬畏神要有完全顺服的表现,才能蒙神悦纳,因此亚伯拉罕才蒙神赐给大福。

2216-17 16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17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

2)约瑟在受色情诱惑时,能拒绝恶事。他说: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

399在这家里没有比我大的,并且他没有留下一样不交给我,只留下了你,因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

这充分表现他是敬畏神的青年人,因怕得罪神,故不敢作恶。有此操守,所以蒙神怜恤赐福,使他在世位极人臣。

3)大卫虽有恶行,因谦卑接受先知的指责,及时悔改,故蒙神赦免,但是亦难免受报应。

撒下1210-12 10你既藐视我,娶了赫人乌利亚的妻为妻,所以刀剑必永不离开你的家。11耶和华如此说:“我必从你家中兴起祸患攻击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嫔赐给别人,他在日光之下就与她们同寝。12你在暗中行这事,我却要在以色列众人面前,日光之下报应你。”

他一生多存敬畏神的心,例如他不敢害死敌人扫罗,他的理由是:

撒上246。。。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

他尊重那神所膏立的人,这人虽然作了他的仇敌,他也不敢擅予杀害,这完全是敬畏神的表现。今天在神的教会中,也有许多被圣灵所膏立的人,他们并没有像扫罗那样犯罪被神所弃绝,不过是不善于讨人的喜欢,而有人却对他存心恨恶,甚至于以“莫须有”加以毁谤或排挤,这样的人,敬畏神的心在那里呢?所以我们要向大卫学习尊重圣灵所膏立的人。

4)哥尼流得救恩,乃因他和他全家都敬畏神,多多周济,常常祷告。彼得也看出:

10234-35 2他是个虔诚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周济百姓,常常祷告神。34彼得就开口说: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35原来各国中,那敬畏主、行义的人都为主所悦纳。

为敬畏主而行义,才是真行义,才有蒙神纪念的价值。尚若为沽名钓誉而行义,要想得自己的荣耀,这义行不能得神的赏赐,因为他已经得了人的赏赐。

全家敬畏主也很重要,这是由家长以身作则,儿女能端庄顺服家长,然后他们才能顺服敬畏神。尚若家长不敬畏神,上不正则下歪。家长没有好榜样、好教导,儿女多不能敬畏主。如祭司以利的两个儿子作恶多端,以利自不能辞其咎。

撒上312-13 12我指着以利家所说的话,到了时候,我必始终应验在以利身上。13我曾告诉他必永远降罚与他的家,因他知道儿子作孽,自招咒诅,却不禁止他们。

身任教会领袖或执事的人,若不知道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儿女都端庄顺服,焉能管理神的教会呢?妻子儿女都还不顺服敬重自己,怎配在教会当执事教导人呢?祭司以利的失败,看为鉴戒。

提前34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儿女凡事端庄、顺服(注:或作"端端庄庄地使儿女顺服")。

5)约伯敬畏神远离恶事,故他成为“完全正直”的义人。他有七男三女,也叫他们自洁,常常按着儿女的数目献燔祭,因他恐怕儿子犯了罪,心中弃掉神。

11-5 1乌斯地有一个人,名叫约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2他生了七个儿子,三个女儿。3他的家产有七千羊,三千骆驼,五百对牛,五百母驴,并有许多仆婢。这人在东方人中就为至大。4他的儿子按着日子,各在自己家里设摆筵宴,就打发人去请了他们的三个姐妹来,与他们一同吃喝。5筵宴的日子过了,约伯打发人去叫他们自洁。他清早起来,按着他们众人的数目献燔祭;因为他说:"恐怕我儿子犯了罪,心中弃掉神。"约伯常常这样行。

约伯爱儿女,表现在恐怕他们犯罪离弃神,这实在是一个标准的好父亲。

他不但远离恶事,而且多行善事。读约伯记31章他的自诉词,可知他实在是一个敬畏神的善人。在他自诉中屡次提出敬畏神的话,如:“神岂不是察看我的道路,数点我的脚步么?”“神兴起,我怎样行呢?祂察问,我怎么回答呢?”因神降的灾祸,使我恐惧,因祂的威严,我不能妄为”等语(伯3141423)。这种非常敬畏神的心,不但使他远离恶事,而且积极地多行善事。虽然约伯忽然遭受大苦难,这是“真金不怕火”的试炼。他虽然不明白受苦难的真正原因,也不接受三友偏狭的因果论据的指责,其实他所受的苦难,乃是神用试炼来证明他敬畏神的真实性。他的忍耐已万古流芳,永垂不朽。因此,那怜恤人的神,便使他从苦境回转,又赐给他加倍的福气,显明主是满心怜悯,大有慈悲。

三、敬畏神得以成圣

林后71亲爱的弟兄啊,我们既有这等应许,就当洁净自己,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

敬畏神与得救和成圣有极大的关系。得救必须先悔改,悔改必须先敬畏神,自认有罪且怕神的审判刑罚。人若根本不怕神,必不可能悔改蒙恩。与主同钉十字架的两个强盗,一个怕神而悔改信主得救;一个因不怕神就灭亡了。

2340那一个就应声责备他,说:你既是一样受刑的,还不怕神吗?

现在是神开恩赦罪的时期,要人向神悔改,信靠耶稣基督才能得救。不怕神的人,必不可能向神悔改,他甚至还骄傲自高要超过神呢。我们既已悔改信主得救了,还要进一步达到成圣的地步,所以勿要洁净自己,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有的基督徒常常说:“人都是不完全、不圣洁的,除了神,谁能完全圣洁呢?”这种谦虚态度固然是好,但是,若以此为藉口,老是不想追求完全圣洁,则哀莫大于心死,圣灵更新的能力不可能运行在不愿立志行事的人身上。

213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

各人或教会成圣进程的阻滞,其原因即在于此。有些信徒藉口人都是不完全的,于是安于老样子,嗜酒者仍常烂醉如泥,吸烟者仍旧吞云吐雾,嗜好不正当娱乐者,仍常出入于黑暗场所。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仍旧原封不动,毫不禁戒。这样,怎能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呢?故保罗提出“敬畏神得以成圣”的方案来,就是说,必须加强敬畏神的心,作为自制自律的武器,如约瑟不敢作恶得罪神,但以理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饮的酒沾污自己,这些都是从“敬畏神”得来的气节。

今日似乎还有人这样说:我们不犯大罪、死罪就可以了,小罪是不要紧的。

这种思想,是违反了“救主要我全身圣洁”的洗脚礼的教义。那容易缠累人的小罪若不脱去,必成为绊脚的绳索;盈余的邪恶若不廓清,必挤住所栽种的道;小狐狸若不擒拿,必毁坏葡萄园落花满地不能结果。今天我们个人和教会对巨恶大罪尚易于对付,但那小狐狸在内心及教会里的活动,为害之烈,实不可等闲视之。

121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

121所以,你们要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存温柔的心领受那所栽种的道,就是能救你们灵魂的道。

215要给我们擒拿狐狸,就是毁坏葡萄园的小狐狸,因为我们的葡萄正在开花。

结语:

本篇之作,旨在与各同道同灵互勉加强敬畏神的心志,这不仅限于聚会崇拜的时候要有虔诚的态度与秩序,更重要的应把“敬畏神”深入于属灵意识之中,扩展于行为及言语的领域,而更弥漫于家庭及教会之间,那使人成圣的真理和圣灵的能力,必帮助我们迈进完全成圣的境界。

(圣灵报19682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