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讨 - 要提醒你们的记性


行传[2020 3/4]


要提醒你们的记性

先前那些在基督恩典中的信徒,很多热心行道的,他们有三样可誇的地方,就是:“满有良善,充足了诸般的知识,并能彼此劝诫。”然而,保罗不以此为满足,还要引证圣先知所说的话和主耶稣救主的命令,写信去激发他们,提醒他们的记性。为的是要使他们越发郑重所听见的道,不致随流失去。

1514—15 14弟兄们,我自己也深信你们是满有良善,充足了诸般的知识,也能彼此劝诫。15但我稍微放胆写信给你们,是要提醒你们的记性,特因神所给我的恩典。

今日的信徒中,我们也深信有许多满有良善,充足了诸般的知识,也能彼此劝诫的。但他们照样的,还是需要圣先知的话,救主的命令和使徒所传的道理,常常来提醒记性,才不会随流失去,才能越发郑重所听见的道。

在此我们所要提起的就是:“从前主救了祂的百姓出埃及地,后来就把那些不信的灭绝了”的这一句圣言。

5从前主救了他的百姓出埃及地,后来就把那些不信的灭绝了。这一切的事你们虽然都知道,我却仍要提醒你们。

97你当记念不忘,你在旷野怎样惹耶和华你神发怒。自从你出了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你们来到这地方,你们时常悖逆耶和华。

从前主救了祂的百姓,也灭绝祂的百姓。但救他们是由于神的怜悯,灭绝他们乃因百姓的不信。

蒙了救赎的百姓,尝过神恩滋味的子民,还会在道理上绊跌仆倒,自取败亡,以至被丢弃、被灭绝,这非只是从前主的百姓如此,现在主的子民也还是如此。所以就是这个缘故,信主的人需要神的圣言常常提醒。不过,从前神

把那些不信的灭绝”,却叫那些信的存活,得着所应许的。无疑的,出埃及地的以色列人,有被灭绝的,但也有存活得入迦南的人。

查考圣经,便知道在主里的子民,有这两种的百姓:

一、两国在你腹内,两族从你身而出

12—3 2耶和华说:我曾爱你们,你们却说:‘你在何事上爱我们呢?’耶和华说:以扫不是雅各的哥哥吗?我却爱雅各,3恶以扫,使他的山岭荒凉,把他的地业交给旷野的野狗。

913正如经上所记:“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

同一个教会里要产生:为神所爱的,和为神所恶的两种百姓,在三千九百多年前已经有影儿了。雅各是寻求神的族类,是蒙福成义的儿子;以扫是出卖长子的福分,贪念世俗,被父弃绝,得不着门路的可怜虫。

245—6 5他必蒙耶和华赐福,又蒙救他的神使他成义。6这是寻求耶和华的族类,是寻求你面的雅各。

1216—17 16恐怕有淫乱的,有贪恋世俗如以扫的——他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17后来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弃绝,虽然号哭切求,却得不着门路使他父亲的心意回转,这是你们知道的。

彼得说:「他们既不顺从,就在道理上绊跌;他们这样绊跌也是预定的。唯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8下—9

他们在道理上绊跌”的「他们」不是局外人,乃是神的儿女,正如摩西曾经所说的:「耶和华看见他的儿女惹动他,就厌恶他们,说:我要向他们掩面,看他们的结局如何。他们本是极乖僻的族类,心中无诚实的儿女。」(申3219—20

同作神的儿女,有极乖僻的族类,心中无诚实的儿女,如神所厌恶的以扫;也有被拣选的族类,在光明中行,在圣洁国度里的儿女,如蒙爱的雅各。

二、两筐无花果放在神的殿前

耶利米看见异象,就是看见两筐无花果,放在耶和华的殿前。一筐是极好的无花果,好像是初熟的;一筐是极坏的无花果,坏的不可吃。

241下—2 1。。。这事以后,耶和华指给我看,有两筐无花果放在耶和华的殿前:2一筐是极好的无花果,好像是初熟的;一筐是极坏的无花果,坏得不可吃。

耶和华又指示耶利米说,犹大人就是无花果。这一种极好的无花果,好像是初熟的;另一种是极坏的无花果,坏得不可吃。

神的殿前有两筐无花果,就是指神的教会内有两种子民。一种极好的,神要眷顾他们,使他们得好处,领他们归回神的家,亲自建立他们,必不拆毁,栽植他们,并不拔出。祂要赐他们认识父的心,他们也要一心归向神,专心寻求神。

245—7 5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被掳去的犹大人,就是我打发离开这地到迦勒底人之地去的,我必看顾他们如这好无花果,使他们得好处。6我要眷顾他们,使他们得好处,领他们归回这地。我也要建立他

们,必不拆毁;栽植他们,并不拔出。7我要赐他们认识我的心,知道我是耶和华。他们要做我的子民,我要做他们的神,因为他们要一心归向我。

2913—14 13你们寻求我,若专心寻求我,就必寻见。14耶和华说:我必被你们寻见,我也必使你们被掳的人归回,将你们从各国中和我所赶你们到的各处招聚了来,又将你们带回我使你们被掳掠离开的地方。这是耶和华说的。

但是那一种极坏的,神要丢弃,使他们在天下万国中抛来抛去,遭遇灾祸,在神赶逐他们到的各处成为凌辱、笑谈、讥刺、咒诅。神必使刀剑、饥荒、瘟疫临到他们,直到灭绝。(申2815—46

248—10 8耶和华如此说:我必将犹大王西底家和他的首领,以及剩在这地耶路撒冷的余民,并住在埃及地的犹大人都交出来,好像那极坏,坏得不可吃的无花果。9我必使他们交出来,在天下万国中抛来抛去,遭遇灾祸,在我赶逐他们到的各处成为凌辱、笑谈、讥刺、咒诅。10我必使刀剑、饥荒、瘟疫临到他们,直到他们从我所赐给他们和他们列祖之地灭绝。

主耶稣说:唯有本国的子民,竟被赶到外边黑暗里去,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太812

这就是那些在神殿前坏得不可吃的无花果。他们应许人得以自由,自己却作了败坏的奴仆,是没有雨的云彩,没有果子的树,是海边的狂浪,流浪的星。这星本是在天上的,能发亮的;但因其不守本位,就从高天堕落了。

1412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从天坠落?你这攻败列国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

然而,那极好的无花果,即归神为圣,作为土产初熟的果子,就竭力追求圣洁,成为没有瑕疵的子民。

144—5 4这些人未曾沾染妇女,他们原是童身。羔羊无论往哪里去,他们都跟随他。他们是从人间买来的,做初熟的果子归于神和羔羊。5在他们口中察不出谎言来,他们是没有瑕疵的。

摩西从埃及领出来的以色列民,领受的神恩都是一样,吃的是一样的灵食,喝的也是一样的灵水;然而其中,神不喜欢的人占了多半。这样的话是保罗用以提醒当时属灵信徒,并且不客气的告诉他们:

林前1012所以,自己以为站得稳的须要谨慎,免得跌倒。

「跌倒」的就成了以扫,就是那筐坏得不可吃的无花果!主耶稣预言末期的教会将发生许多「必须有」的现象,其中一件就是说:「必有许多人跌倒」。

2410那时,必有许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恶

这种跌倒的人,乃是但以理所说的:「那行毁坏可憎的,站在圣地」的蒙恩者;就是那些背弃圣约,作恶违背圣约的人。

2415上你们看见先知但以理所说的‘那行毁坏可憎的’站在圣地。

1131—3231他必兴兵,这兵必亵渎圣地,就是保障,除掉常献的燔祭,设立那行毁坏可憎的。32作恶违背圣约的人,他必用巧言勾引;

结语:

彼得说,有一种人像狗,因为他们转过来吃自己所吐的;又像猪,因为他们洗净了又回到泥里去辊。

彼后222俗语说得真不错:“狗所吐的,它转过来又吃;猪洗净了,又回到泥里去滚。”这话在他们身上正合式。

此正对着这种「已认识主救主耶稣基督,得以脱离世上的污秽,晓得义路了,后来又在败坏的世界上被缠住制服,竟背弃了所学的道、所传给他们的圣命」的人说的。

彼后220—21 20倘若他们因认识主救主耶稣基督,得以脱离世上的污秽,后来又在其中被缠住、制伏,他们末后的景况就比先前更不好了。21他们晓得义路,竟背弃了传给他们的圣命,倒不如不晓得为妙。

所以弟兄姐妹们,务要谨慎,免得有人存着不信的恶心,把永生真神离弃了。

312弟兄们,你们要谨慎,免得你们中间或有人存着不信的恶心,把永生神离弃了。

我们再说:要谨慎,免得有人学那不信从的样子跌倒了。须要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就在基督里有份了。



(圣灵报—19408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