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讨 - 那点火的必要赔偿

 

那点火的必要赔偿

226若点火焚烧荆棘,以致将别人堆积的禾捆、站着的禾稼或是田园,都烧尽了,那点火的必要赔还。

荆棘虽是不能结实以养人,不能作栋梁以为人用,又不能开花以悦人目,本来是近于焚烧的东西,可是若为了烧荆棘而延及别人的禾稼,那就得赔偿了!

焚烧荆棘

因为别人的田园禾捆,是别人的生命所系,若有人为开辟自己的荒地,为谋自己的利益,竟殃及别人的财产,这是应当负赔偿责任的,哪怕是无心也应当赔还人家的。

也许那「点火烧荆棘」的人是出于好意,以为荆棘的刺多无用,而白占土地,有碍禾稼的生长,倒不如付之一炬,可是因为他殃及了别人的农作物,也是不能不赔偿的。这就是说不管你是什么理由,只要连累了别人就必要赔还的意思。

稗子长在麦子里,妨碍了麦子的结实,也应当掳出来,可是麦稗根株相连不易薅,所以主曾说:

1329-3029主人说:‘不必,恐怕薅稗子,连麦子也拔出来。30容这两样一齐长,等着收割。当收割的时候,我要对收割的人说:先将稗子薅出来,捆成捆,留着烧,唯有麦子要收在仓里。’

在善意方面说:属灵人们是要有忍耐、宽容等待的功夫,直到众人在真道上同归於一,虽有丛杂的荆棘在我们的眼前、肋下,但是为了选民的缘故,也不敢任凭己意点火焚烧主的田园。

我们是荆棘中的百合花

信徒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就如荆棘中的百合花,多有逼迫、苦难的困境,所以我们必要忍耐谨守神的教导,作神无瑕疵的儿女。

22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荆棘内。

26人子啊,虽有荆棘和蒺藜在你那里,你又住在蝎子中间,总不要怕他们,也不要怕他们的话。他们虽是悖逆之家,还不要怕他们的话,也不要因他们的脸色惊惶。

41-31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2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3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

42730-3227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30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31一切苦毒、恼恨、愤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32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

214-1614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15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做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16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夸我没有空跑,也没有徒劳。

荆棘果然永远是荆棘,不会变为百合花,若要点火焚烧荆棘,必须注意时间和技术,免得烧毁了当中的百合花,就是绊倒了别人。

71耶稣又对门徒说:绊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绊倒人的有祸了!

413所以,我们不可再彼此论断,宁可定意谁也不给弟兄放下绊脚跌人之物。

真神必按各人的行为施报

在家庭、在团体、在国家、世界当中,都有当烧除的荆棘,也常有因点火烧荆棘,烧及别人美好事业的事实,可是假若我们要肯仔细考查一下,就知道真神所定的公律都在经常判决了呢!

79我眼必不顾惜你,也不可怜你,必按你所行的报应你,照你中间可憎的事刑罚你,你就知道击打你的是我耶和华。

5918他必按人的行为施报,恼怒他的敌人,报复他的仇敌,向众海岛施行报应。

3411他必按人所做的报应人,使各人照所行的得报。

710向恨他的人当面报应他们,将他们灭绝——凡恨他的人,必报应他们,决不迟延。

结语

公义的真神察看人肺腑心肠,并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27-117凡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的,就以永生报应他们;8唯有结党、不顺从真理反顺从不义的,就以愤怒、恼恨报应他们。9将患难、困苦加给一切作恶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10却将荣耀、尊贵、平安加给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11因为神不偏待人。

1219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申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申冤在我,我必报应。”

2212看哪,我必快来!赏罚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报应他。

林后1018因为蒙悦纳的不是自己称许的,乃是主所称许的。

愿一切荣耀归于主耶稣基督。哈利路亚!阿们。

(圣灵报-1948ACTS-2023-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