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讨 – 圣灵的应许与实现(一)


圣灵的应许与实现(一)

前言

在这大宇宙里,除了我们的眼睛看得见的,耳朵听得到的,皮肤接触到的之外,好像再没有别的东西存在似的。其实不然,因为人的视觉听觉及触觉,都不是绝对灵敏的,乃是极有限度的。所以不必说到人们不知觉空间有神灵的存在,就是那有形有体的各种微生物,以至罗列在天空中的许多星宿,人虽然利用天文或物理的仪器,尚不能窥探其万一者不知凡几。然而,人并不顾及自身的自觉迟钝渺少,不够探求到微妙或深远,以至那无形迹的灵界的能力,反正说耳目手足能够触觉到的之外,没有什么空洞一无所有了。甚至索性唱无神灵的高调,这是没有实地体验的理论!

神灵的事,好像很难摸索,无从研究。究其实,要是人们有虚心的态度,却也不尽然。对于神灵很有经验的保罗,有几句话颇能够给我们解答:

119-2119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心里,因为神已经给他们显明。20自从造天地以来,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虽是眼不能见,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晓得,叫人无可推诿。21因为他们虽然知道神,却不当作神荣耀他,也不感谢他。他们的思念变为虚妄,无知的心就昏暗了。

真神的事情,是人不能知道呢?还是人自己塞住知道真神的心呢?人虽看见天上的万象和地上的造物,都不当作是真神的荣耀和衪的定命,感谢衪,敬奉衪;反倒将真神的真实变为虚谎,将永生不能坏之真神的荣耀,易以偶像,仿佛能坏的人和禽兽的样式。这正「自称为聪明,反成了愚拙。」

123将不能朽坏之神的荣耀,变为偶像,彷彿必朽坏的人,和飞禽走兽昆虫的样式。

真神的存在,藉着所造的万物,可以晓得,的确是真实可靠的。不过衪不是有形影的,乃是无形迹的,如主耶稣说:「真神是个灵。」(约424)因为是个灵,所以使人愈不容易认识。并且在这空间,又不只一种灵。如约翰说:「亲爱的弟兄啊!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真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约一41

可见,除了真神的灵之外,还有其他的灵,但不外二种,就是「真神的灵」,与许多「假先知的灵」。所谓假先知的灵,是指一切邪灵,如谎言的灵(王上222122)、乖谬的灵(赛1914)、污秽的灵(启1613)谬妄的灵(约一46)。这些都是假神的灵,就是鬼魔的灵。是与真神的灵敌对的,永远不能相交、不能相通,也不能相和。真神的灵,就是真理的灵,又名圣善的灵,简称作圣灵,是绝对善的,人自身因为缺乏辨别诸灵的知识,所以往往把圣灵当作魔灵;魔灵认为圣灵。是非颠倒;正邪莫辨。应当顺从尊崇的,而不低首下心;不应当敬拜叩求的,倒去折腰屈膝,自古以来都是这样。

假使拜神与拜鬼的结果,都是一样的话,那么,我们无须去分辨认识这些了。只因崇拜的对象不同,其结果也两样,并且关系崇拜者自身的灵命,非常重大的。如经上说:「主所应许我们的就是永生。」(约壹225)又说:「叫一切信他的得永生。」(约315)可是对于那些厌弃真神的训诲,不崇拜主,反倒随从虚无的假神,叩求鬼魔的人,经上说:「他们一味的行淫,随从逆性的情欲,就受永火的刑罚。」(犹7)人都是愿意得「永生」,不愿意受「永刑」的。可是「永生」与「永刑」的路是两条,既愿意得永生,就当走永生的路,追求认识真神才成的。

原来,真神只有一位,自太初就存在了。万物都是靠衪造的,就是我们人类也是衪造的。但是人不都有这等知识。所以到如今还是放纵情欲,去拜许多神、许多主。虽是这样,自历代以来,衪还是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迹奇事,和百般的异能,并各样的恩赐,赐给所拣选的人,亲自与他们同在。这事原不是为自己,乃是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谁不愿意作真神儿子?谁不愿意进荣耀里去?既都愿意,那就非追求认识这位真神不可了。

现在我们愿意得永生,也愿意作神子,更愿意进荣耀里去承受那在万古之先所应许的产业。反过来说,那所有者-真神,是不是也愿意将这些赐给我们?衪要用什么方法赐给我们?

真神已将这些应许了我们,并且起了誓,不后悔,也不至于说谎。

617真神愿意为那承受应许的人,格外显明他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起誓为证。

1104耶和华起了誓,决不后悔。。。。

至于衪用什么方法赐给我们呢?就是靠着圣灵(真神的灵,真神的生命),若不降下圣灵,这一切都谈不到。正如经上说,我们是靠圣灵入门,得基业的凭据。

33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吗?你们是这样的无知吗?

55我们靠着圣灵,凭着信心,等候所盼望的义。

彼后313但我们照他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

114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原文作质〕,直等到神之民〔民原文作产业〕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

所以真神亲自成了血肉之体,来到世间,在十字架上担当了人的罪孽以后,拯救人类的中心问题,即由弥赛亚(就是那称为基督的)的身上,移到圣灵的身上。而记载神人关系的书,虽分为新、旧约二部圣经,可说旧约的总结是为耶稣基督作证;而新约的总结却是为圣灵作证。先旧约而后产生新约,照样,耶稣基督来了随后才降圣灵。以下所要论的圣灵,就是由基督耶稣以后起首的。

第一章:降圣灵的预言

真神应许降圣灵来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都有全始全终很完美的计划,也一贯的按着程序,使之逐渐实现。所以圣灵的来临,自然不是偶然的事,乃在创立世界以前就确定了。何以知之?例如基督未来到世界上献自己的身体为赎罪祭,在旧约就先有先知更确的预言:

一)将有主的灵浇灌下来

3627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

443因为我要将水浇灌口渴的人,将河浇灌干旱之地。我要将我的灵浇灌你的后裔,将我的福浇灌你的子孙。

1210我必将那施恩叫人恳求的灵,浇灌大卫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们必仰望我〔或作他本节同〕,就是他们所扎的;

228以后,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作异梦,少年人要见异象。

3726-2726并且我要与他们立平安的约,作为永约。我也要将他们安置在本地,使他们的人数增多,又在他们中间设立我的圣所,直到永远。27我的居所必在他们中间;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真神将圣灵浇灌下来,无疑的,是要叫人能说预言、作异梦、见异象。最主要的,还是蒙恩得着神子的名分,承受天国的福气。至于须赖圣灵才能够顺从衪的律例,谨守遵行衪的典章,这更不用说了。

经上说:「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罗89)基督乃是从死里复活的。所以得救的人,真神也必叫他从死里复活。怎样复活?就是「藉着住在你们心里的圣灵,使你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罗811)这就是说,真神降下圣灵来,是要拯救很多的人,使他们从死里复活。于是主藉先知劝人说:「你们一切干渴的都当近水来;没有银钱的也可以来;你们都来,买了吃;不用银钱,不用价值……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赛551;启2217

二)如甘霖沛然

3426我必使他们与我山的四围成为福源,我也必叫时雨落下,必有福如甘霖而降。

田地能够生长菜蔬五谷,大有赖于雨水的浇灌。人的心地比方是田地,雨水就等于圣灵了;五谷仰赖时雨,菜蔬也依靠甘霖。

照样,人的心地也只有仗赖圣灵的来临,才能够结出属灵的果子来。就在时候日期临到的那时,主必叫甘雨落下。于是吩咐先知告诉我们说:

1012你们要为自己栽种公义,就能收割慈爱。现今正是寻求耶和华的时候;你们要开垦荒地,等他临到,使公义如雨降在你们身上。

63我们务要认识耶和华,竭力追求认识他。他出现确如晨光,他必临到我们像甘雨,像滋润田地的春雨。

雨是圣灵的预表,这一点谁亦不能否认。可是,这里有一个大关键,我们研究圣灵的人须要认识清楚。这个大关键便是:「秋雨」和「春雨」。在圣经中将春秋雨并提的共有四出:

1114他〔原文作我〕必按时降秋雨春雨在你们的地上,使你们可以收藏五谷、新酒,和油

524心内也不说:我们应当敬畏耶和华我们的神。他按时赐雨,就是秋雨春雨。又为我们定收割的节令,永存不废。

223-2423锡安的民哪,你们要快乐,为耶和华-你们的神欢喜;因他赐给你们合宜的秋雨,为你们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样。24禾场必满了麦子;酒醡与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

57弟兄们哪,你们要忍耐,直到主来。看哪,农夫忍耐等候地里宝贵的出产,直到得了秋雨春雨。

这四处都先记「秋雨」而后记「春雨」。这个顺序并不是无意识的,也不是错误的。为什么「秋雨」排在「春雨」之前?这乃是犹太地收成麦子的顺序。在那里的农人,都在秋间撒种,因为夏天干旱,秋天才是个雨期,所以叫做秋雨。经过隆冬,春风拂面,时雨又来,麦子藉以成熟,这是何等重要的甘霖?秋雨春雨,这是依着节气撒种与麦熟的顺序命名的,因为与四季的顺序易生误会,欲明了这雨期先后的关系,所以外国语翻译的圣经,不用「秋春」来命名,乃用「早晚」或「前后」去分别,这或者使读者易明白。然而其意义却是相同。这样,我们可以知道:

秋雨-早雨-前雨:撒种时降的雨;春雨-晚雨-后雨:收割前降的雨。

附注:(本文以下所要论的秋雨春雨,均用早雨晚雨代之。)

雨有早晚的分别,圣灵也有早晚的分别。这一个关联为现代教会所忽略,于是对于圣灵的认识,发生极大的错误。我们现在要把这个「早雨」和「晚雨」的真相分析一下;由此认清圣灵的真面目,与现代教会的危机!

(Acts-13-0102-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