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讨 – 圣灵的应许与实现(二)


圣灵的应许与实现(二)

第二章:圣灵降临的实现

真神藉着许多先知的预言,应许以后必要降下圣灵,这用不着我们在这里多加解释。但这应许到什么时候方才兑现?是不是有时间性?现在我们且将预言中加以考究:

「必按时降早雨晚雨…」(申1114

「他按时赐雨,就是早雨晚雨;又为我们定收割的节令…」(耶524

「看哪!农夫忍耐等候地里宝贵的出产,直到得了早雨晚雨。」(雅57

「按时」与「忍耐等候」,这两句话是不是说明,有一定的时候日期?「早雨」按时而降,「晚雨」也必按时而降;人们不必性急,性急也是没有用,好好的忍耐等候就是了。但到底须等候到什么时候呢?经上说:

彼后119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你们在这预言上留意,直等到天发亮晨星在你们心里出现的时候,才是好的。

91-21但那受过痛苦的,必不再见幽暗。从前神使西布伦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视。末后却使这沿海的路,约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着荣耀。2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

这大光就是那发亮的晨星。这预言应验在谁身上呢?是指谁说的呢?无疑是指着耶稣基督,是应验在衪身上。因为:「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太22、启2216)主耶稣基督来,能否解决真神所应许的圣灵?先知约翰指着衪(耶稣基督),说:「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叫你们悔改;但那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给衪提鞋,也不配;衪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太311

使徒约翰说:「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圣灵就是真理,约壹56),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约117)我们须注意「基督」二字;真神已经立耶稣为主、为基督。(徒236)这是指着什么时候?就是指着主耶稣基督复活,所应许的圣灵才浇灌下来。(徒23233)正应验主耶稣基督的话说:「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约167

这样,我们已经得了解答;真神所应许的圣灵,须等候到主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从死里复活,才能够浇灌下来的。不过,我们须认得清楚,所浇灌下来的,不是「晚雨」,乃是「早雨」。

一)早雨先临

14-54耶稣和他们聚集的时候,嘱咐他们说,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应许的,就是你们听见我说过的。5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

这话是主耶稣基督被接升天的那一天,对门徒说的。门徒们亲眼看见一朵云彩把衪接上去,怎敢不信「不多几日」有圣灵的降临?所以他们聚集于耶路撒冷的一间楼房,同心合意的恒切祷告;果然「不多几日」,忽然从天上降下圣灵,好像大风吹过、火焰落下,轰轰烈烈的惊动了四围的人,于是众人都赶来问个究竟。既看见圣灵的大能,无不惊讶、希奇的不敢自信。(徒2212)这就应验主耶稣基督的话:「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要看见真神的国大有能力临到。」(可91

可是,还有许多无知的人,以为是门徒醉酒,就尽讥诮的能事。这时,使徒对于先知的预言,恍然大悟,引了约珥的话,证明所应许的圣灵成就了。

216-2116这正是先知约珥所说的:17『神说:在末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少年人要见异象;老年人要作异梦。18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他们就要说预言。19在天上,我要显出奇事;在地下,我要显出神迹;有血,有火,有烟雾。20日头要变为黑暗,月亮要变为血;这都在主大而明显的日子未到以前。21到那时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从此,使徒越明白旧约圣经的真意,常引出各先知预言基督并圣灵的要道,驳倒经学士,使法利赛文士哑口无言,恼羞成怒。

圣灵既从耶路撒冷如泉源涌出,势如大渊(yuan)裂开,怒涛澎湃、滚滚滔滔,不久遍及犹大全地,和撒玛利亚(徒81914-15),直延到亚西亚,马其顿,罗马等外邦,遍设教会。正是:「汊出的水道,延到田野诸树」了(结314)。

教会在外邦向四方开展,众圣徒无不祷祝着传遍地极。但是事实却与众人的希望相反。因为称为教会柱石的使徒们,相继为道牺牲;并且主后七十年,耶路撒冷被罗马兵环攻一百四十三日,圣殿及房屋均遭焚毁,城墙也被拆毁。被灭后,六十余年,耶路撒冷没有一个居民。在罗马传的基督福音,辄(zhe)受国家和教皇的摧残,以致改弦(xian)易辙,大变本色。这种趋(qu)势如洪水猛兽,浸入全地上的教会,无一幸免。从此,使徒传下来的纯道,可谓无留痕迹,湮没殆(dai)尽了。教会既接受由人意更改来的道理,这就是屈服在异端左道面前,丢弃耶和华真神了。那么,对于圣灵的去留,大堪注目!

)甘雨停止

圣灵的应许和实现,我们在众先知的预言里已经得了解答。但对于教会变了节、基督福音更改了,异端左道取而代之的变迁后,圣灵是不是还在教会里继续工作?对此疑问,我们不得不在众先知的预言里,再查个究竟。现在我们所要问的是:

·  圣灵是否要停止?

·  圣灵停止的结果如何?

A)圣灵是否要停止?

56我必使他荒废,不再修理,不再锄刨,荆棘蒺藜倒要生长。我也必命云不降雨在其上。

「使地荒废」,这「地」自然是「心地」。「心地」没有基督的福音,没有真理栽培,浇灌,修理,当然是要荒废,哪里有五谷菜蔬收获?那么取而代之的,必然是荆棘蒺藜(异端左道)了。其主要的原因,是真神命云不降雨(圣灵)在其上。

110所以为你们的缘故,天就不降甘露,地也不出土产。

为什么天不降甘露?因为你们偏离正路,去信奉人的遗传和更改的福音,这就等于事奉敬拜别神。

2426若有人对你们说:看哪,基督在旷野里,你们不要出去!或说:看哪,基督在内屋中,你们不要信!

所以真神的怒气向你们发作,使天闭塞不下雨,地也不出土产了。正如耶和华真神藉着摩西预早向你们的祖宗所警告的话。

1116你们要谨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离正路,去事奉敬拜别神。

29到了收割的日子,出酒的时候,我必将我的五谷新酒收回,也必将他应当遮体的羊毛和麻,夺回来。

农家耕种,盼望收割。如今劳碌耕种后,真神却不许他们收割。因为衪要将五谷(圣灵的恩赐),新酒(真理)收回,连遮体的义行,也剥得净光,完全夺回。

31主万军之耶和华,从耶路撒冷到犹大,除掉众人所倚靠的,所仗赖的,就是所倚靠的粮,所仗赖的水。

主耶稣基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635)基督的福音就是生命的粮;圣灵便是人所仗赖的水。但真神却要从教会中(耶路撒冷和犹大),将这二样都除掉。这是因为耶路撒冷败落,犹大倾倒。他们的舌头和行为,与真神反对,惹了衪荣光的眼目。他们的面色证明自己的不正;他们述说自己的罪恶并不隐瞒,好像所多玛一样。(赛38-9

10733-3433他使江河变为旷野,叫水泉变为干渴之地,34使肥地变为碱地;这都因其间居民的罪恶。

主耶稣基督降世,本来是使旷野变为江河,叫人从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现在却因其间居民(教会信徒)偏离正路,不守真理,得罪真神的缘故,活水便止住,泉源也干涸,肥地变为碱地,神居住的圣殿,成了鬼魔的住处。

5136所以耶和华如此说:我必为你伸冤,为你报仇。我必使巴比伦的海枯竭,使他的泉源干涸。

巴比伦的罪恶滔天,它的不义真神已经想起来了;它用邪淫大怒的酒(更改的福音)使列国倾倒了(启1835);对基督不守贞操,心里还说:「我坐了皇后的位,并不是寡妇,决不至于悲哀。

187他怎样荣耀自己,怎样奢华,也当叫他照样痛苦悲哀。因他心里说:我坐了皇后的位,并不是寡妇,决不至于悲哀。

究其实却是以赛亚所说的荡妇。这种荡妇,圣灵岂肯与之同在?先知说:「丧子,寡居,这两件事在一日转眼之间必临到你。」

475-95迦勒底的闺女啊,你要默然静坐,进入暗中,因为你不再称为列国的主母。6我向我的百姓发怒,使我的产业被亵渎,将他们交在你手中,你毫不怜悯他们,把极重的轭加在老年人身上。7你自己说:我必永为主母,所以你不将这事放在心上,也不思想这事的结局。8你这专好宴乐,安然居住的,现在当听这话,你心中说: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没有别的,我必不至寡居,也不遭丧子之事。9那知丧子,寡居,这两件事,在一日转眼之间必临到你,正在你多行邪术,广施符咒的时候,这两件事必全然临到你身上。

先知预言圣灵必然停止的圣言,简直不胜杖举。现在我们不但得知圣灵必然停止,并且也晓得圣灵停止的原因,是由于教会变节,信徒对基督不守贞操和纯洁的心所致的。

63耶和华说:人既属乎血气,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然而他的日子还可到一百二十年。

然而真神是大有慈悲怜悯的主,对这种悖逆不道,能不能加以宽容?耶和华的话临到何西亚和以赛亚说:

24我必不怜悯他的儿女,因为他们是从淫乱而生的。

573-63你们这些巫婆的儿子,奸夫和妓女的种子,都要前来。4你们向谁戏笑,向谁张口吐舌呢?你们岂不是悖逆的儿女,虚谎的种类呢?5你们在橡树中间,在各青翠树下欲火攻心。在山谷间,在石穴下杀了儿女。6在谷中光滑石头里有你的分。这些就是你所得的分。你也向他浇了奠祭,献了供物。因这事我岂能容忍吗?

照各先知的预言,对于悖逆变节的教会与信徒,真神必严厉追讨、不怜悯、不宽容,必将圣灵收回去,不理他们。现在再问,如果圣灵被收回,那么,教会和信徒将产生什么结果?这不用说,结果是坏的,悲惨的,可怜的。

~待续~(摘录自圣灵报1936年第11-12合期)

(Acts-13-0304-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