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讨 - 基督徒当如何思想


基督徒当如何思想

所罗门王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言423

心是一切思想的源头。心如同军队里的将帥,可以向我们发号施令,支配我们一切的行动和言语。所以主耶稣说:

1234-3534毒蛇的种类!你们既是恶人,怎能说出好话来呢?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35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

挪亚时代的人类,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因此,被神用洪水毁灭,只剩义人挪亚一家八口。

65135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13神就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人,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因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我要把他们和地一并毁灭。

思想的好坏,直接关系着神的祝福和咒诅,岂可不注意我们的思想?所以,基督徒当如何思想,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愿圣灵带领我们,根据圣经来查考,供每个基督徒思想之借镜。

一、思想神的话

真神勉励约书亚说:

18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

神的话是我们脚前的灯,是我们路上的光。(诗119105)多少的路,我们走不亨通;多少的事,我们做不顺利;这是因为我们缺少思想神的话,以致不明神的旨意,不走在神的道路上,错失了多少的福气。当像马利亚,将神的话反复思想。

129马利亚因这话就很惊慌,又反复思想这样问安是什么意思。

219马利亚却把这一切的事存在心里,反复思想。

我们所听到或看到的神的话,当不住的思想,如牛羊之倒嚼,如此,我们将会发觉神的话都比金子可羡慕,比蜜甘甜。如诗人说:

1910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11997-10097我何等爱慕你的律法,终日不住地思想。98你的命令常存在我心里,使我比仇敌有智慧。99我比我的师傅更通达,因我思想你的法度。100我比年老的更明白,因我守了你的训词。

基督徒若将神全备的律法,宝贵的金言,不住的思想;在消极方面,可以禁止脚步走一切的邪路,恨恶一切的假道,免得我们得罪神。

1191110112811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你。101我禁止我脚走一切的邪路,为要遵守你的话。128你一切的训词,在万事上我都以为正直,我却恨恶一切假道。

积极方面,可以按时结果子,荣耀真神。

12-32唯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3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

158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

更可藉神的话,为真道努力宣扬,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

1615他又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

提前612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为此被召,也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已经作了那美好的见证。

二、思想主耶稣

31同蒙天召的圣洁弟兄啊,你们应当思想我们所认为使者、为大祭司的耶稣。

语云深恩难舎,至情难忘,我们所疼爱的人,我们必不断的思念他。儿女外出,为父母者,必念及他们的起居安危;丈夫远行,会思及家中的妻子;这都是人之常情。爱愈大,思念愈多;爱愈深,思念愈久。如果我们爱主耶稣,理当思念爱慕。

~我们应当思念主耶稣的贫穷。

林后89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他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

主耶稣降生在木匠约瑟家里,过着清苦的生活。传道时,需要门徒的供给。(路81-3)有时连纳丁税的半块钱都没有。(太1724-27)祂曾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路958

思及主耶稣的贫穷,我们当像保罗一样的,无论在什么景况,或丰富、贫穷、饱足、饥饿、有余、缺乏,都学会知足。

411-1211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12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

~我们也当思想主耶稣的卑微和受苦。

26-96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7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8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9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祂为我们的罪,被列在罪犯之中;祂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赛53

我们当立志不再为自己活,当为替我们死的主而活,基督的爱激励了我们,岂可再不冷不热,不为主奉献身心,以报主恩之万一?我们常常思想主耶稣的贫穷、卑微、受苦、受死,我们的心将会获得极大的安慰,激励和兴奋的。

三、思想好德行者

人往往善于指摘别人的过失,数算别人的缺点,但是圣灵却叫我们多思念别人的善行。

48弟兄们,我还有未尽的话,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

在我们的一天思想中,若能将圣灵中或教会里,那些好德行者,不住的在思想他们的处事待人,充足的信心,美好的爱心,坚强的盼望……德行,则我们的信仰生活,处事的观念将会大大改善的。诸如:亚伯拉罕的信心和爱心,以撒的顺服和温柔,约伯的忍耐,大卫的爱神和爱人,保罗的勇敢、耐苦举不胜举。这些信仰的伟人一切的德行,都值得我们深思,努力效法的。

612并且不懈怠,总要效法那些凭信心和忍耐承受应许的人。

这些良好的榜样,我们都当学习,也当在每日的思想中,想念他们的好德行,以便做我们在世度日的好楷模。

510-1110弟兄们,你们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说话的众先知当做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样。11那先前忍耐的人,我们称他们是有福的。你们听见过约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给他的结局,明显主是满心怜悯、大有慈悲。

四、思想自己的恶

人善于掩饰自己的丑陋,也一样的善于掩饰自己的过失。当自己有了过错时,也尽量的避免想它,因而过失愈来愈大,愈积愈多贻害终生,不可自拔。因此,在我们每天的思想中,常常反省自己的过错,作为警惕,免得重踏覆辙。主耶稣预言彼得要三次不认主,当第三次彼得发誓起誓说:“我认不得你们说的这个人。”立时鸡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稣对他所说的话,鸡叫两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思想起来,就哭了。”(可1472

彼得想到自己的罪过,痛哭不已。从此,他变成一个顺服,勇敢不可多的主的仆人。这都是他能思想自己的恶,发奋立志改过,所得的善果。

481319-208那时彼得被圣灵充满,……13他们见彼得、约翰的胆量,又看出他们原是没有学问的小民,就稀奇,认明他们是跟过耶稣的。19彼得、约翰说:“听从你们不听从神,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们自己酌量吧!20我们所看见、所听见的,不能不说。”

529-3229彼得和众使徒回答说:“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30你们挂在木头上杀害的耶稣,我们祖宗的神已经叫他复活。31神且用右手将他高举,叫他做君王、做救主,将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赐给以色列人。32我们为这事作见证,神赐给顺从之人的圣灵也为这事作见证。”

在濁世之中,人不易发觉自己的过失,既使发觉了,也尽量避免想它。因此,神为了拦阻人不陷于死亡之惨境,就安排患难、疾病、逆境临到,使人能思想自己的恶,改掉自己的错。在患难中想及自身过犯的,则莫大之幸也。

714遇亨通的日子,你当喜乐;遭遇患难的日子,你当思想。

11959我思想我所行的道,就转步归向你的法度。

所以,不论在顺境或逆境,平安或患难中,我们都当经常的思想神的经营,默念神的作为。

7712我也要思想你的经营,默念你的作为。

在神的管教中、爱的鞭打下,得到益处,使我们在神的圣洁上有分。

125-115你们又忘了那劝你们如同劝儿子的话说:“我儿,你不可轻看主的管教,被他责备的时候也不可灰心。6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7你们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们,待你们如同待儿子。焉有儿子不被父亲管教的呢?8管教原是众子所共受的,你们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儿子了。9再者,我们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们,我们尚且敬重他,何况万灵的父,我们岂不更当顺服他得生吗?10生身的父都是暂随己意管教我们,唯有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他的圣洁上有份。11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

让我们再思想亚萨的诗:

775-125我追想古时之日,上古之年。6我想起我夜间的歌曲,扪心自问,我心里也仔细省察:7难道主要永远丢弃我,不再施恩吗?8难道他的慈爱永远穷尽,他的应许世世废弃吗?9难道神忘记开恩,因发怒就止住他的慈悲吗?(细拉)10我便说:“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显出右手之年代。”11我要提说耶和华所行的,我要记念你古时的奇事。12我也要思想你的经营,默念你的作为。

五、思想天国的荣耀

818我想,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

世事不如意的十常八九,在这动荡的时代,纷乱的世局中,有多少事是如意的呢?有多少人是快乐的呢?诚如保罗所说:

822-2322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23不但如此,就是我们这有圣灵初结果子的,也是自己心里叹息,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

在这劳苦、愁烦、虚空的尘世下生活,如不经常的思想天国的荣耀,以慰心灵,那么,我们将不知要加增多少的愁苦、怨叹、失望呢!让我们共同来想想主的话,天国的荣耀。主说:

141-31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2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3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

在那里“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213-43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做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做他们的神。4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在圣城里“没有黑夜,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荣耀充满。城的光辉如同极贵的宝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启2110-27

32121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他同坐一般。

141-51我又观看,见羔羊站在锡安山,同他又有十四万四千人,都有他的名和他父的名写在额上。2我听见从天上有声音,像众水的声音和大雷的声音,并且我所听见的好像弹琴的所弹的琴声。3他们在宝座前,并在四活物和众长老前唱歌,仿佛是新歌,除了从地上买来的那十四万四千人以外,没有人能学这歌。4这些人未曾沾染妇女,他们原是童身。羔羊无论往哪里去,他们都跟随他。他们是从人间买来的,做初熟的果子归于神和羔羊。5在他们口中察不出谎言来,他们是没有瑕疵的。

1412-1312圣徒的忍耐就在此,他们是守神诫命和耶稣真道的。13我听见从天上有声音说:“你要写下:从今以后,在主里面而死的人有福了!”圣灵说:“是的,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做工的果效也随着他们。”

反观世界,好像一件衣服渐渐旧了,将要被捲起来;一切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镕化。

110-1210又说:“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11天地都要灭没,你却要长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渐渐旧了。12你要将天地卷起来,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变了;唯有你永不改变,你的年数没有穷尽。”

彼后37107但现在的天地还是凭着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审判遭沉沦的日子用火焚烧。10但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

想到天国是这么的荣耀,世上的一切都要如此烧灭镕化,我们为人应当怎样的圣洁,如何的敬虔,切切仰望神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早日实现,有义居在其中。

彼后311-1311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12切切仰望神的日子来到!在那日,天被火烧就销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熔化。13但我们照他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

愿基督徒每天不住的思想这些,谨慎的度尽在世的余日。

(圣灵报1963-1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