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讨 - 主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


主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

主的一生,充满着祷告的生活。或早餐,或晚上;或山上,或海中,或旷野,或圣殿,祂都留下了祷告的佳範。其中记载最详细,最感动人的一次祷告,就是祂被卖的当晚,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这一次祷告,非只为祂个人的需要,也关系着全人类灵魂的得救。兹根据圣经所记,列举几项主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时所留下的榜样。

1.是信心的祷告

「阿爸,父啊!在袮凡事都能。」(可1436

这是何等的信心啊!

祷告是神的儿女向神祈求能力和恩典的途径,而信心就是蒙神喜悦、垂听的必备条件。所以经上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来116)。主也这样教训我们:「凡你们祷告祈求的,无论是什么,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可1124)。兹举例如下:

有一个长大麻疯的来求耶稣,向祂跪下说:「祢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这是绝对信心的一句话)。耶稣动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说:「我肯,你洁净了罢。」大麻疯即时离开他,他就洁净了(可140-42)。有两个瞎子跟着耶稣,喊叫说:「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罢!」耶稣进了房子,瞎子就来到祂跟前。耶稣说:「你们信我能作这事么?」他们说:「主阿,我们信!」耶稣就摸他们的眼睛说:「照着你们的信,给你们成全了罢!」他们的眼睛就开了(太927-30)。

所以我们祷告祈求,只要凭着信心求,一点也不要疑惑。因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风吹动翻腾;这样的人,不要想从主那里得甚么(雅16-7)。

2.是顺服的祷告

「我父啊!倘若可行,求袮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袮的意思。」(太2639)。

这是多么的顺服!

经上说:「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祂的话呢?听命胜於献祭,顺从胜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基督在肉体的时候,也有祂的软弱。所以祂说:「徜若可行,求袮叫这杯(十字架的苦刑)离开我。」只是祂凡事顺服父神的旨意,不敢重私意过於父旨。祂「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致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腓28-9

经上又说:「我们若照祂的旨意求甚么,祂就听我们;这是我们向祂所存坦然无惧的心。」(约壹514)。然而,有时我们不能强求,就像保罗自己的见证:「恐怕我因所得的启示甚大,就过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免得我过於自高。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我。祂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后127-9)。如此,才真是真神順命的儿女。

3.是恳切的祷告

「耶稣极其伤痛,祷告更加恳切,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路2244)。

这是多么令人感动,何等迫切的祷告呢!

「恳切祷告」,是蒙垂听的要件之一,所以主教训我们要「情词迫切」地直求(路115-13)。

以利亚与我们是一样性情的人,他恳切祷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个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祷告,天就下雨来,地也生出土产(雅517-18)。

瞎子巴底买得医治,即是恳切祷告的结果。经上记着说:「耶稣同门徒並许多人出耶利哥的时候,有一个讨饭的瞎子,是底买的儿子巴底买,坐在路旁。他听见是拿撒勒的耶稣,就喊着说:「大卫的子孙耶稣啊,可怜我罢!」有许多人责备他,不许他作声,他却越发大声喊着说:「大卫的子孙阿,可怜我罢!」耶稣就站住,说:「叫他过来」,他们就叫那瞎子,对他说:「放心,起来,祂叫你了!」瞎子就丢下衣服,跳起来,走到耶稣那里。耶稣说:『要我为你作甚么?』瞎子说:『拉波尼(夫子),我要能看见!』耶稣说:『你去罢,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见了。」(可1046-52)。

犹大王希西家得了必死的病,他从先知以赛亚得知自己必死不能活了,就转脸朝墙,痛哭地祷告神。於是神应允他的祷告,加增他十五年的寿数。神说:「我听见你的祷告,看见了你的眼泪。」(赛381-5)。这就是希西家王恳切祷告的效果。

经上说:「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诚,蒙了应允。」(来57)这是主留给我们的「恳切祷告」的榜样,愿共同效法之。

4.是恒心的祷告

「第三次祷告,说的话还是与先前一样。」(太2644)。

这是恒心的表现。

「祷告要恒切」,圣经多处如此勉励我们(罗1212;西42;徒114)。这是祷告得应允的秘诀。

迦南妇人为了女儿的病,恳切求主医治,虽一再地被拒绝,她始终不灰心,终蒙主垂怜,治愈了她女儿的病(太1522-28)。以利亚先知恳切地求神降雨,经过了七次的祷告,方得应允(王上1842-45)。这都是恒心祷告的佳範。

耶稣设一个比喻,要人常常祷告,不可灰心。祂说:「某城里有一个官,不惧怕神,也不尊重世人。那城里有个寡妇,常到他那里,说:「我有一个对头,求你给我伸冤。」他多日不准,后来心里说,我虽不惧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这寡妇烦扰我,我就给她伸冤罢,免得她常来缠磨我。」主说:「你们听这不义之官所说的话。神的选民昼夜呼吁祂,祂纵然为他们忍了多时,岂不终久给他们伸冤么?我告诉你们,要快快给他们伸冤了。」(路181-8)。恒心的切求,终必蒙神应允的。

以上就是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祷告时留下的好榜样,愿同灵效法主的祷告;也求神垂听我们出於信心的、顺服的、恳切的、恒心的祷告。「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46-7)。

愿共勉之。

(原稿摘自圣灵报1973-2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