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讨 – 圣灵显在人身的凭据 (1/2)


圣灵显在人身的凭据

前言:

凡信主耶稣盼望得救的人,必须领受圣灵,这就是圣灵所指示,也为信主者所共信的。为什么要领受圣灵?因为圣经上说:“圣灵是作信主之人得救的印证,没有圣灵是不属基督。”

113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

89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

可见,没有圣灵,就不是基督的人,也没有得救的凭据,那么想进入天国,这可不是绝望了吗?

圣灵住在人身,据圣经说,能显出各样工作,证实与人同在。不过现代教会误解了圣灵同工所显出的凭据,以为他们能开设医院,创办学校,或什么社会事业,就是行仁爱;能发明各样机器,造福社会,便是圣灵同工的知识了;等等似是而非的怪论,迷惑他们的信徒,是他们都走错了路。保罗说:“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2

现代教会反倒叫人思念地上的事,这就是他们误解真道最主要的立论。好像他们的议论一点也不错。其实这种害群之马,乃是真教会的大敌,正是经上所说的那种“传异教,偏离正道,反去讲虚浮的话”的传道人。为要纠正这种错误起见,才提出来为谈论;期望凡信主的人都加以研讨这道是与不是。

若照圣经查考,圣经显在人身上表现出来的证据很多,今将最重要的分作七项,略解于下。

(一)身体震动。

(二)说灵言。

(三)明白圣经的奥秘。

(四)不犯罪。

(五)显出神迹奇事。

(六)结出圣灵善果。

(七)合而为一。

(一)身体震动:

耶稣说明人受了圣灵的形状,好比风之吹物,是可以体会的。

38风随着意思吹,你听见风的响声,却不晓得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凡从圣灵生的,也是如此。

原来风是不能够看见的,但当其流动起来的时候,大可拔树倒尾,小也能吹动花草树叶,使人看其摇动而知有风。经上常把圣灵的字写作风字,或写作气字,可知圣灵的性质似风无疑了。

375主耶和华对这些骸骨如此说:我必使气息进入你们里面,你们就要活了。

379主对我说:人子啊!你要发预言,向风发预言。说,主耶和华如此说:气息啊!要从四方(原文作“风”)而来,吹在这些被杀的人身上,使他们活了。

3714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你们就要活了。我将你们安置在本地,你们就知道我耶和华如此说,也如此成就了。这是耶和华说的。

2022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

试看五旬节圣灵大降临的那时,经上分明是这样记着:五旬节到来,门徒都聚集在一处,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他们就被圣灵充满。那时候从天下各国回来耶路撒冷的人们,看见使徒们受圣灵充满的情形,就都惊讶猜疑,彼此说:这是什么意思呢?还有人讥笑说:他们无非是新酒灌满了。

212众人就都惊讶猜疑,彼此说:这是什么意思呢?

24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

212-1312众人就都惊讶猜疑,彼此说:这是什么意思呢?13还有人讥诮,说:他们无非是新酒灌满了。

这岂不是因为被圣灵充满身体震动起来的缘故,才被人家惊讶讥笑的吗?若像现代各教会说:“我们有受圣灵,却是静静在心内的”的话,怎会被人家讥笑为醉酒呢?再读使徒行传431节,就有明明记着:“祷告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都被圣灵充满”。

现时本会受圣灵充满的人,也有这种体验,完全与圣灵所记的符合。可是虽有如此明证,但现代各教会还是糊涂得很,看见本会的人受圣灵身体震动,竟说是神经病,行魔术。他们自己没有尝过圣灵的滋味,不明白圣灵之为何物,反倒如此亵渎,那里有道理可言呢?

(二)说灵言:

主耶稣将升天的时候,亲自应许信祂之人所必有的。在经上有记得很明白,就是“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就是奉我的名赶鬼,说新方言。”

1617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就是奉我的名赶鬼,说新方言;

其实使徒并不是同一个时候开口说出十多国话来的奇迹,乃是被圣灵充满激动,说出一种世上未有的灵言而已。而由各国回来的犹太人,是因为他们有敬虔,所以神开通他们的耳朵,使他们听作是说他们的乡谈,但是未几又听不出来。

25那时,有虔诚的犹太人从天下各国来,住在耶路撒冷。

所以再有记着说“众人都惊讶猜疑,彼此说:这是什么意思呢?还有人讥笑说:他们无非是新酒灌满的”。

212-1312众人就都惊讶猜疑,彼此说:“这是什么意思呢?”13还有人讥诮,说:“他们无非是新酒灌满了。”

若明明是说外国话,何以他们有如此猜疑不知什么意思,并要讥笑是新酒灌满而醉呢?

因为灵言原来是人听不出来的话,这看保罗说明在哥林多书上就明白了。

林前142然而他在心灵里,却是讲说各样的奥秘。

但是说人听不懂的灵言,到底有什么益处呢?这是向神祈祷,与神交通,好造就自己的灵性之用。

林前142那说方言的,原不是对人说,乃是对神说,因为没有人听出来;然而他在心灵里,却是讲说各样的奥秘。

林前144说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讲道的,乃是造就教会。

826-2726况且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我们本不晓得当怎样祷告,只是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27鉴察人心的,晓得圣灵的意思,因为圣灵照着神的旨意替圣徒祈求。

现在各教会的祈祷,只用悟性所发出的言语,凭其心思所要,说得天花乱坠,重重复复得向神祈愿,这在造就心灵上实是一点都没有益处的。因为人照自己的私欲去祈求,多是不合乎神的旨意,虽说得千言万语,结局等于无说。所以经上说:“我们本不晓得怎样祷告”,这就是说,若没有藉着圣灵祈祷,只从私欲,根本就是不配祷告的。惟有藉着圣灵来祷告,才是圣灵帮助我们祷告;并且我们的灵性也才能得着造就。故此,犹大说:“亲爱的兄弟啊,你们要在至圣的正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

20亲爱的弟兄啊,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

这样看来,信徒受圣灵说灵言,是何等紧要的事。所以使徒传道帮助人受圣灵,都是以说灵言为凭据之一。

1044-4644彼得还说这话的时候,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45那些奉割礼和彼得同来的信徒,见圣灵的恩赐也浇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46因听见他们说方言,称赞神为大。

196保罗按手在他们头上,圣灵便降在他们身上,他们就说方言,又说预言(或作“又讲道”)。

这原是主的旨意,主的应许;在五旬节那天,使徒亲自领受的,也是这样。

1115我一开讲,圣灵便降在他们身上,正像当初降在我们身上一样。

何以今日的各教会,不求这种凭据,偏用那种荒谬无凭的话语,白白的安慰人,可谓尽其欺骗的能事。

102因为家神所言的是虚空,卜士所见的是虚假,作梦者所说的是假梦。他们白白地安慰人,所以众人如羊流离,因无牧人就受苦。

而一般信徒也掩耳不听真道,反去信靠欺哄人的道理,和渺荒的言语,在得救的真道上自绝生命。

(三)明白圣经的奥秘:

如果人的心里有圣灵来居住,那么他便得以渐渐了解圣经所隐藏的灵意来。因为“圣经也是人被圣灵感动所写出神的话来的”。

彼后121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

所以在字句以外还有隐藏着奥秘的灵意在里头,若不是圣灵在心里运行指示,就没有人能够明白的。

林后210-1110你们赦免谁,我也赦免谁,我若有所赦免的,是在基督面前为你们赦免的;11免得撒但趁着机会胜过我们,因我们并非不晓得他的诡计。

现代各教会的人解释圣经,都是用私意和属世的知识去探讨追求,所以不是误解便是强解,不能帮助人得救,反倒自取沉沦。

彼后316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讲论这事;信中有些难明白的,那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强解,如强解别的经书一样,就自取沉沦。

圣经的经句,若无圣灵降下来启示内中的真意,虽千百万次的读过、研究过,也是无用,因为是被封住了。

51我看见坐宝座的右手中有书卷,里外都写着字,用七印封严了

2911所有的默示你们看如封住的书卷,人将这书卷交给识字的,说:“请念吧!”他说:“我不能念,因为是封住了。”

虽读过的人通晓文字,且也学问渊博,还是不得明白。

58于是王的一切哲士都进来,却不能读那文字,也不能把讲解告诉王。

林前210只有神藉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因为圣灵参透万事,就是神深奥的事也参透了。

主也明明说过:“只等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

1613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原文作“进入”)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

可知没有得着灵来启示引导,确实不能解释圣经而明白真道的。主的十二使徒,在未领受圣灵之先,虽听了主亲身许多的教训,还是误解的很多。例如他们有期愿早日复兴地上以色列国的;

16他们聚集的时候,问耶稣说:“主啊!祢复兴以色列国,就在这时候吗?”

也有相争为大要坐主的左右边的;

1037他们说:“赐我们在祢的荣耀里,一个坐在祢右边,一个坐在祢左边。”

或如彼得阻主不可上耶路撒冷受祭司长等之陷害等的错误。所以主才对他们说:“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但当不了,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

1612-1312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或作“不能领会”)。13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原文作“进入”)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

17-87耶稣对他们说:“父凭着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日期,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8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后来,圣灵降临,充满了他们,他们对于真理就大得明白,且得力量拚命为主做工了。可是使徒以后的教会,违背主命传假道,以致圣灵停止不降在他们中间,所以对于圣灵的真意,又被封住,便被世俗所化,与属世之人妥协,不能救人出罪恶的永生;反成为败坏世界的大淫妇,空借主耶稣的名疑惑人而已。

44你们这些淫乱的人哪(“淫乱的人”原文作“淫妇”),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吗?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

1712你所看见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们还没有得国,但他们一时之间要和兽同得权柄,与王一样。

41在那日,七个女人必拉住一个男人,说:“我们吃自己的食物,穿自己的衣服,但求你许我们归你名下;求你除掉我们的羞耻。”

这几处所记,就是预表各教会败坏的情形。

到这被隐藏的时期经过之后,就是现在晚雨圣灵降下的时代,从此始再指示历代所隐藏真理的奥秘出来。

33-63用启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奥秘,正如我以前略略写过的。4你们念了,就能晓得我深知基督的奥秘。5这奥秘在以前的世代,没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着圣灵启示他的圣使徒和先知一样。6这奥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稣里,藉着福音,得以同为后嗣,同为一体,同蒙应许。

1625-2625惟有神能照我所传的福音和所讲的耶稣基督,并照永古隐藏不言的奥秘,坚固你们的心。26这奥秘如今显明出来,而且按着永生神的命,藉众先知的书指示万国的民,使他们信服真道。

例如:受圣灵的问题;赦免罪的问题;安息日的问题;洗礼办圣餐的方法;真教会建设的安排;世界的末了;基督的再来;审判的事;死人复活的事;得救与沉沦的情形;魔鬼的受刑;天地的结局;神国的实现;对于过去,现在,将来;一切关系圣灵的预言;属灵的智慧;真神的旨意;圣灵的工作;都无不使属灵本会的人,渐渐明白出来了。所以惟有这个藉着圣灵启示而建设的真耶稣教会,才能引导我们明白真理,走得救之路,进入永生的国里去。

(四)不犯罪:

受水洗又受了圣灵的人,就是已经得着得重生的证据。

35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

35祂便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祂的怜悯,藉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

保罗说:“那些在基督耶稣里面的,就不定罪了。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罗81-2

812弟兄们,这样看来,我们并不是欠肉体的债,去顺从肉体活着。

约壹39凡从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原文作“种”)存在祂心里;祂也不能犯罪,因为祂是由神生的。

约壹36凡住在他里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是未曾看见他,也未曾认识他。

就这几句话,己可知道受了圣灵重生的人,是既脱了罪且不再犯罪以凭据了。因为“犯罪的是属于魔鬼”。

约壹38犯罪的是属魔鬼,因为魔鬼从起初就犯罪。神的儿子显现出来,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

神的圣灵当然是不得与属魔鬼的罪人同在的。

林后615-1615基督和彼列(“彼列”就是撒但的别名)有什么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什么相干呢?16神的殿和偶像有什么相同呢?因为我们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我们受了圣灵就是把圣洁的身体献作神的殿,使神圣洁的灵在我们中间居住来往,使我们作真神的子民,与世间一概有罪污秽的分别出来。不再沾染不洁的物,才是真神的儿女,可以蒙主受纳的。

林前316-1716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头吗?17若有人毁坏神的殿,神必要毁坏那人;因为神的殿是圣的,这殿就是你们。

林后616-1816神的殿和偶像有什么相同呢?因为我们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17又说: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不洁净的物,我就收纳你们。18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的主说的。

要达到这无犯罪完全圣洁的地步,是要藉着圣灵的功化,并肯顺从圣灵而行才成的。

516我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

525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

但是所要注意者:就是受了圣灵的人,而不肯顺从圣灵而行,再放弃真道,故意去犯罪,把神的儿子重钉於十字架,亵渎施恩的圣灵。这人对于得救的恩典是完全离开了,虽祈祷也不得蒙赦免的,惟有战惧等待神的审判,与主的仇敌得同等的报应-永远沉沦。

64-84论到那些已经蒙了光照、尝过天恩的滋味、又于圣灵有分、5并尝过神善道的滋味、觉悟来世权能的人,6若是离弃道理,就不能叫他们从新懊悔了;因为他们把神的儿子重钉十字架,明明地羞辱祂。7就如一块田地,吃过屡次下的雨水,生长菜蔬,合乎耕种的人用,就从神得福;8若长荆棘和蒺藜,必被废弃,近于咒诅,结局就是焚烧。

1026-2926因为我们得知真道以后,若故意犯罪,赎罪的祭就再没有了;27惟有战惧等候审判和那烧灭众敌人的烈火。28人干犯摩西的律法,凭两三个见证人,尚且不得怜恤而死;29何况人践踏神的儿子,将那使他成圣之约的血当作平常,又亵慢施恩的圣灵;你们想,他要受的刑罚该怎样加重呢!

930那人回答说:他开了我的眼睛,你们竟不知道他从哪里来,这真是奇怪!

约壹514我们若照祂的旨意求什么,祂就听我们,这是我们向祂所存坦然无惧的心。

彼后220-2220倘若他们因认识主救主耶稣基督,得以脱离世上的污秽,后来又在其中被缠住制伏,他们末后的景况就比先前更不好了。21他们晓得义路,竟背弃了传给他们的圣命,倒不如不晓得为妙。22俗语说得真不错,狗所吐的,它转过来又吃;猪洗净了又回到泥里去滚,这话在他们身上正合式。

所以受了圣灵的人,不得再犯罪,才是得着永生的凭据可进入天国。惟天天在罪恶里生活的各教会信徒;或经一次进了本会受着圣灵恩典,而故意再去犯罪的人,是绝对没有得救的希望了。

~待续~

摘自:圣灵报1936-11-12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