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讨 – 圣灵显在人身的凭据 (2/2)


圣灵显在人身的凭据

(五)显出神迹奇事:

信主的人,能显出神迹奇事,证明圣灵与之同在的凭据。因为受了圣灵的奉主耶稣所差遣,也是主耶稣与之同在,才能得着权柄,作主耶稣一样的工作。

2021-2221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22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

1416-27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或作训慰师下同〕,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17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18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必到你们这里来。19还有不多的时候,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看见我;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20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22犹大(不是加略人犹大)问耶稣说:主啊,为甚么要向我们显现,不向世人显现呢?23耶稣回答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24不爱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们所听见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来之父的道。25我还与你们同住的时候,已将这些话对你们说了。26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27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

约壹324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我们所以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

约壹413神将祂的灵赐给我们,从此就知道我们是住在祂里面,祂也住在我们里面。

2022-2322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23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赦免了;你们留下谁的罪,谁的罪就留下了。

1818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

1412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并且要做比这更大的事,因为我往父那里去。

这神迹奇事是主将升天的时候应许的,但要藉着圣灵才能够行出来。倘若没有圣灵在里面的话,靠着自己决不能作什么。

1617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就是奉我的名赶鬼,说新方言;

155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

所以主再三的吩咐使徒们要在耶路撒冷等待从上头赐圣灵,得着权柄能力。

2449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

18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使徒守主的吩咐,在圣城祷告祈求,至五旬节受圣灵充满以后,才得着能力到处为主的福音作证;一面放胆宣讲真道,一面显出许多神迹奇事,治病赶鬼。

430-3130他们恐吓我们,现在求主鉴察:一面叫祢仆人大放胆量,讲祢的道,一面伸出祢的手来医治疾病,并且使神迹奇事因着祢圣仆耶稣的名行出来(“仆”或作“子”)。”31祷告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放胆讲论神的道。

86-76众人听见了,又看见腓利所行的神迹,就同心合意地听从他的话。7因为有许多人被污鬼附着,那些鬼大声呼叫,从他们身上出来;还有许多瘫痪的、瘸腿的,都得了医治。

932-3432彼得周流四方的时候,也到了居住吕大的圣徒那里;33遇见一个人,名叫以尼雅,得了瘫痪,在褥子上躺卧八年。34彼得对他说:“以尼雅,耶稣基督医好你了,起来!收拾你的褥子。”他就立刻起来了。

139-129扫罗又名保罗,被圣灵充满,定睛看他,10说:“你这充满各样诡诈奸恶,魔鬼的儿子,众善的仇敌,你混乱主的正道还不止住吗?11现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暂且不见日光。”他的眼睛立刻昏蒙黑暗,四下里求人拉着手领他。12方伯看见所作的事,很希奇主的道,就信了。

1352门徒满心喜乐,又被圣灵充满。

143二人在那里住了多日,倚靠主放胆讲道,主借他们的手,施行神迹奇事,证明祂的恩道。

以上所引的圣经,都是被圣灵充满的使徒们,在各处传道所显出神迹奇事的实例。再如保罗写信向教会说明,也是记着圣灵的能力是与神迹奇事并行的。

1518除了基督藉我作的那些事,我什么都不敢提;只提祂藉我言语作为,用神迹奇事的能力,并圣灵的能力,使外邦人顺服;

24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迹奇事,和百般的异能,并圣灵的恩赐,同他们作见证。

这样就可以知道能显出神迹奇事,是证实圣灵同在的一种凭据了。但有一件当注意的:乃是魔鬼也会显出各样邪术以惑人而抵敌真道。

帖后29这不法的人来,是照撒但的运动,行各样的异能、神迹,和一切虚假的奇事,

1614他们本是鬼魔的灵,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众王那里,叫他们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争战。

例如使徒时代,有名叫西门者在各城行邪术,使百姓惊奇,

89一个人,名叫西门,向来在那城里行邪术,妄自尊大,使撒玛利亚的百姓惊奇;

又有以吕马也以法术混乱主道,以后这种人更要多起来了。

138只是那行法术的以吕马(这名翻出来就是行法术的意思)敌挡使徒,要叫方伯不信真道。

彼后21从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来,将来在你们中间也必有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自取速速的灭亡。

然而鬼魔虽会混乱,但神迹与邪术,这是可以根据圣经试验辨别出来的。

约壹41亲爱的弟兄啊,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

林前1210又叫一人能行异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别诸灵,又叫一人能说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

至於现代属世各教会不能行出神迹奇事来,这就是应验主耶稣的话,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被其迷惑了。

2424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迹、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

(六)结出圣灵善果:

现代各教会的信徒,自以为受了圣灵,其凭据就是说:“我们有结出果子,行出仁爱,做许多社会慈善事业……”。这话实是似是而非。若论受圣灵的人,一而要结出果子来,这是很要紧的。但是所谓圣灵的果子,不是像各教会所说,以为做些社会慈善事业,就是圣灵的果子,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做社会慈善事业,不待信基督的人才能够做,全地上的慈善家到处都有,且也无处不有慈善事业。可是圣灵的果子,原来不是指做些慈善事业说的。

归根究底,现代各教会的人,因为没有受着圣灵重生,何以有果子可收成呢?什么是圣灵所结的果子?乃是照加拉太522所记:“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等就是。这是说之容易,其完全结出也非一朝一夕可得做到的。

若照文字上看来,这些是人所崇尚的美德,世上有修养的人,恍惚也有行出来的。但是他们所行的不是圣灵的果子,乃是属世的果子;是建基在肉体上的。各教会所以自夸他们有圣灵的果子,究其实,都是属于此类的,与圣灵的果子完全没有关系。不过他们是要勾引人信教又没有圣灵的恩赐,不得不用些物质作饵物,就自以为是圣灵的果子了。但是主耶稣老早就揭破这些传假道的人所做一概是假冒伪善的事,发了义愤极力的斥责他们了。(太23章全)

论圣灵所结的果子,实在是很高尚,属世的人是绝对做不到的。在属灵的人一步一步地结出来,而属世的人是却不能领会的。以上所示九种圣灵的果子,在此不得一一加以说明,只将其两三果子,简单来说明一下,使大家能得明白,据此推察下去,就可以知道圣灵的果子之一班了。

首先来说仁爱:这不是人情上的相爱,或什么慈善事,是从神所出来的真爱。是由主耶稣舍身为人赎罪赐永生而始显明。

316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约壹410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

58-108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9现在我们既靠着祂的血称义,就更要藉着祂免去神的忿怒。10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藉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

以后凡奉主所差遣的信徒,肯为道牺牲的人,实行林前134-7所记的善德。

林前134-74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5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6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7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将真实的永远生命赐给人,使其得着永生的大恩典,这就是真的仁爱了。行这种仁爱的人,当然要专赖圣灵才做得成功。因为圣灵正是赐生命的灵。

82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

663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人所作的,若不是为赐永生给人的爱,只传没有圣灵的假道,做做属世的慈善事业,如此将所有的周济穷人,且舍己身为人牺牲,也是无益的。

林前133我若将所有的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

其次所要说的喜乐:这不是不平当的喜乐;乃是受圣灵的喜乐;是灵命充满腹中直涌到永远的喜乐;是人不能夺去的喜乐。

14:17因为神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

7:38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

4:14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16:22你们现在也是忧愁,但我要再见你们,你们的心就喜乐了;这喜乐也没有人能夺去。

这是本会受圣灵的人实地体验的,在那没有圣灵的教会当然梦想不到的。现代各教会的人,虽也说有喜乐,但是没圣灵充满在里头可体验可证实,其所称得喜乐,决不能越过世人所称的欢喜的范围;正是“饮这水的还要再渴”之类的(约4:13),是没有根基的;不得与我们人所结出喜乐的果子可同日而语的。

4:13耶稣回答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

再说起和平吧!这更是现代各教会所没有的。因为他们的教会都是结党,纷争,仇恨;彼此攻击,互相控告,相咬相吞,甚至由基督教国的人造出杀人的利器,毁灭人命的东西,破坏世界的和平,扰乱天下,那里有圣灵重生,作真神和平的儿子呢?经上是怎样记着?“使人和睦的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真神的儿子。”(太59

耶稣为人怎样?“祂不争竞,不喧嚷,街上也没有人听祂的声音;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等祂实行公理,叫公理得胜。”(太1219-20)“祂被欺压,再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祂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无声,祂也是这样不开口。”(赛537

使徒彼得抽刀要伤害敌人的时候,主却对他说:“收刀入鞘吧,凡动刀的必死在刀下。”(太26:52

因为耶稣是“和平的君,祂的政权与平安必增加无穷”,我们万事要效法祂。

96-76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7他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他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

林前111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

保罗又说:他是受主交托传和平的福音的。

林后518-1918一切都是出于神,他藉着基督使我们与祂和好,又将劝人与祂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19这就是神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他们身上,并且将这和好的道理托付了我们。

216-1716既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便藉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与神和好了;17并且来传和平的福音给你们远处的人,也给那近处的人。

真信主有受圣灵重生的人,定有结出和平的果子,於今本会属灵人始有显出这凭据;那结党、纷争、好捣乱的,就此一事也明明可使人看透其没有圣灵了。

(七)合二为一:

最后还有很要紧的就是受圣灵的人,必定合二为一,成立一个真教会而显出凭据来。因为受圣灵的人,既然能结出和平不争的果子来,自然就会实行彼此联络,合二为一,不分门别类,而成立一个基督的身体就是真的教会。这重要的道理,若研究以弗所书43-4123,歌罗西书124,哥林多前书1212,罗马书125,就可以明然晓悟的。这凭据也是属灵的子民,才有名副其实。

这样才是实现一个耶稣的身体,全体合二为一,大家“意念相同,爱心相同,一样心思,一样意念”,决不像血气的子民,分成数百派而散乱於天下。

22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

保罗警戒说:“基督是分开的吗?”

林前113基督是分开的吗?保罗为你们钉了十字架吗?你们是奉保罗的名受了洗吗?

犹大更明显的说:“那些引人结党的,是属乎血气,没有圣灵的人”

19这就是那些引人结党,属乎血气,没有圣灵的人。

这就分明证出世界分成数百派的基督教都没有圣灵的。因为教会既是耶稣基督的身体,众圣徒就在这个身体里同连络一生命而活着,这生命就是圣灵;所以受圣灵的自然是同在一个教会联络合一,决不会分离。约15章,比喻一颗真葡萄树--代表真教会,是许多枝子--代表圣徒,常连在这一树上不得离开的。

151-51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2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结果子的,祂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3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干净了。4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5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

树枝若离开树就必枯干,身体的肢体若离开身体就成腐烂之物,岂有生命--圣灵,在他里头呢?

最可怜的就是那些被勾引误进於这些属世没有生命的教会里,还想自己因为活着其实是死的许多信徒。

31你要写信给撒狄教会的使者,说:那有神的七灵和七星的,说:我知道你的行为,按名你是活的,其实是死的。

但是充满生命,合二为一的真教会,现时既已建设兴起,到处大开恩门;倘若大家肯悔改,脱出他们的将亡城,进入有圣灵充满而合一的本会求救恩,还有永生的冠冕可得的。

184我又听见从天上有声音说:我的民哪,你们要从那城出来,免得与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灾殃;

516你们要从巴比伦中逃奔,各救自己的性命,不要陷在他的罪孽中一同灭亡,因为这是耶和华报仇的时候,他必向巴比伦施行报应。

神在老早曾藉着先知预言说:“地上万族中,凡不上耶路撒冷敬拜大君王万军的耶和华的,必无雨降在他们的地上”。(亚1417

这是预表末世各教会的人,若不进入属灵的真教会--新耶路撒冷--求圣灵的(雨表圣灵),是没有圣灵降在他们属地上的教会,使他们可得救恩的。倘若在各处属世的教会皆可求得圣灵,那么教会和一的应许无可实现,圣灵的话也就落空了。因为主耶稣在离开世间以前是反复祈求,使祂的教会合二为一。

1711从今以后,我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我往你那里去。圣父啊,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

1722-2322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23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地合而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

使徒也说明教会是合一的(前已引了),并且预言在末世神所安排的日期满足的时候要合一。

110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满足的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

古先知也预言在末后的日子,圣灵降临,选召祂的子民归回时候就合一。

1119我要使他们有合一的心,也要将新灵放在他们里面,又从他们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他们肉心。

36:24-2624我必从各国收取你们,从列邦聚集你们,引导你们归回本地。25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26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

39:28-2928因我使他们被掳到外邦人中,後又聚集他们归回本地,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他们的神;我必不再留他们一人在外邦。29我也不再掩面不顾他们,因我已将我的灵浇灌以色列家。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果然,这预言应验在得着晚雨圣灵的本会了。哈利路亚,荣耀归真神。

(完)

摘自:圣灵报1936-11-12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