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讨~人的尽头已经来到了(1/2)


人的尽头已经来到了

经文:“世界在神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神观看世界,见是败坏了,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神就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人,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因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我要把他们和地一并毁灭。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好保全生命。”(创6:11-20

约于四千多年前,真神曾降下四十昼夜的大雨,把当时的世界毁灭了。这个事情,不但考古学者已经证实了,更可靠的是主耶稣曾亲自说确有其事。主说:“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样。那时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洪水就来,把他们全都灭了。”(路17:26-27

主不只证明了洪水灭世,更提醒我们要注意的,是祂指示挪亚时代所发生的事,要成为主再临前必有之事的影儿。

查考上文,挪亚时代的人类被灭的原因,是当时的人在神看来“都败坏了的行为”。结果,“人与地一并被灭”。

可是真神是爱,就在降下灾祸之前,命令挪亚建造一只方舟,一面嘱他出去宣传义道,好叫信服真神,离恶从善的人,可以进入方舟保全生命。

彼后2:5神也没有宽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临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却保护了传义道的挪亚一家八口;

彼前3:19-2019他借这灵曾去传道给那些在监狱里的灵听,20就是那从前在挪亚预备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时候,不信从的人。当时进入方舟,借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个人。

这个事实已经成为过去了;问题是现在的人类,他们的尽头(末日)是不是也快要到了?他们将来到底是怎样?真神有没有如挪亚时代一样,为世人预备了一个得救的地方?这些是我们特别要明白的。

一、人类的尽头是不是快到了?

这个问题与世人犯罪的程度有直接的关系。从挪亚三个儿子传下来的人类,想要藉着自己认为最理想的主义,推行于世界,实现繁荣、快乐、和平的社会。但是在神观看,现在的世间像古时的巴比伦国一样,已经成了鬼魔的住处,和各样污秽之灵的巢穴了。他们罪恶滔天,已败坏了行为。根据启示录920-21节提出几条世人的罪过,就知道人类的尽头快要到了。

9:20-2120其余未曾被这些灾所杀的人仍旧不悔改自己手所做的,还是去拜鬼魔和那些不能看、不能听、不能走,金、银、铜、木、石的偶象;21又不悔改他们那些凶杀、邪术、奸淫、偷窃的事。

18:1-51此后,我看见另有一位有大权柄的天使从天降下,地就因他的荣耀发光。2他大声喊着说:"巴比伦大城倾倒了!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处和各样污秽之灵的巢穴(注:或作"牢狱"。下同),并各样污秽可憎之雀鸟的巢穴。3因为列国都被她邪淫大怒的酒倾倒了。地上的君王与她行淫,地上的客商因她奢华太过就发了财。"4我又听见从天上有声音说:"我的民哪,你们要从那城出来,免得与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灾殃;5因她的罪恶滔天,她的不义,神已经想起来了。

1,拜偶像和行邪术:跪拜偶像,就是敬拜鬼魔

林前10:19-2019我是怎么说呢?岂是说祭偶象之物算得什么呢?或说偶象算得什么呢?20我乃是说:外邦人所献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愿意你们与鬼相交。

施行邪术,是替邪灵行事,迷惑世人去顺从魔鬼。

8:9-119有一个人,名叫西门,向来在那城里行邪术,妄自尊大,使撒马利亚的百姓惊奇;10无论大小都听从他,说:"这人就是那称为神的大能者。"11他们听从他,因他久用邪术,使他们惊奇。

这两种的行为都是人类甘心作魔鬼的爪牙,敌挡真神的表现。

10:14-1514各人都成了畜类,毫无知识;各银匠都因他雕刻的偶像羞愧。他所铸的偶像本是虚假的,其中并无气息,15都是虚无的,是迷惑人的工作;到追讨的时候,必被除灭。

13:6-106经过全岛,直到帕弗,在那里遇见一个有法术,假充先知的犹太人,名叫巴耶稣。7这人常和方伯士求保罗同在。士求保罗是个通达人,他请了巴拿巴和扫罗来,要听神的道。8只是那行法术的以吕马,(这名翻出来就是行法术的意思)敌挡使徒,要叫方伯不信真道。9扫罗又名保罗,被圣灵充满,定睛看他,10说:“你这充满各样诡诈奸恶,魔鬼的儿子,众善的仇敌,你混乱主的正道还不止住吗?

现在的世界为偶像而颠狂,全地满了偶像,卑贱人屈膝,尊贵人也下跪,所以刑法必来到。

50:38有干旱临到他的众水,就必干涸;因为这是有雕刻偶像之地,人因偶像而颠狂。

2:8-98他们的地满了偶像;他们跪拜自己手所造的,就是自己指头所做的。9卑贱人屈膝;尊贵人下跪;所以不可饶恕他们。

经上说:“日子将到,我(真神)必刑法巴比伦雕刻的偶像,他全地必然抱愧,他被杀的人,必在其中仆倒。”(耶51:4752)又说:“哪一邦,哪一国不事奉你(真神),就必灭亡,也必全然荒废。”(赛60:12)可见不敬真神,反拜偶像的世界,他们的结局是注定灭亡的。

2,凶杀

经上预言说,末世的人,无亲情、不解怨、不能自约、性情凶暴。

提后3:1-31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2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自夸,狂傲,谤讟,违背父母,忘恩负义,心不圣洁,3无亲情,不解怨,好说谗言,不能自约,性情凶暴,不爱良善。

观看现在的世界,就是最亲密的父子、母子、弟兄,或夫妻之间,也常因不关紧要之微事而动起干戈。男子求愛,若不能如愿,即下毒手毀害对象;凶者,女子全家都要遭其残杀。更可怕的是国际间以制造凶器为竞争。若有人发明破坏力最强,杀人最多之凶器,即被尊为伟大的人物,国家的恩人,而享受最高的荣誉,和巨额的奖金。经上说:“杀人流血,他们的脚飞跑,所经过的路便行残害暴虐的事。平安的路,他们未曾知道;他们眼中不怕神。”(罗3:15-18

如此专注杀人工作的世界,怎样能有平安的日子!

33:8大路荒凉,行人止息。敌人背约,藐视城邑,不顾人民。

3,奸淫

淫乱的事,真神在十诫已有明文的禁止。

20:14不可奸淫

违反的,神必审判他。

13:4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床也不可污秽;因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审判。

以色列人在旷野的什亭,与摩押的女子行淫,遭瘟死了二万四千人是一个实例。

25:1-91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与摩押女子行起淫乱。2因为这女子叫百姓来,一同给她们的神献祭,百姓就吃她们的祭物,跪拜她们的神。3以色列人与巴力毗珥连合,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以色列人发作。4耶和华吩咐摩西说,将百姓中所有的族长在我面前对着日头悬挂,使我向以色列人所发的怒气可以消了。5于是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审判官说,凡属你们的人,有与巴力毗珥连合的,你们各人要把他们杀了。6摩西和以色列全会众正在会幕门前哭泣的时候,谁知,有以色列中的一个人,当他们眼前,带着一个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里去。7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看见了,就从会中起来,手里拿着枪,8跟随那以色列人进亭子里去,便将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这样,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9那时遭瘟疫死的,有二万四千人。

挪亚时代,神的儿子(信者)随意挑选人的女子,娶来为妻,惹神忿怒,而招来大灾。

6:2-32神的儿子们看见人的女子美貌,就随意挑选,娶来为妻。3耶和华说:人既属乎血气,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然而他的日子还可到一百二十年。

6:5-75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6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7耶和华说:我要将所造的人和走兽,并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因为我造他们后悔了。

现今的世代,世风日下千丈,女人喜欢暴露己体,男人满眼淫色。

彼后2:14他们满眼是淫色(原文作淫妇),止不住犯罪,引诱那心不坚固的人,心中习惯了贪婪,正是被咒诅的种类。

男女之间毫无禁忌,随便亲近,把苟合、奸淫的大恶,视为平常,且倡为开明的作风。唉!何等可怕、可憎的人心!古时所多玛和蛾摩拉,因沉于淫乱而遭受火刑,这个淫风日加炽烈的世界,怎能逃避真神的审判呢!

7又如所多玛,蛾摩拉和周围城邑的人,也照他们一味地行淫,随从逆性的情欲,就受永火的刑罚,作为鉴戒。

4,偷窃

偷盗的行为,不是单单指着暗中偷去物主的东西;凡以不法的手段,取去别人之物的都属于偷窃。例如商人以假货充为真货卖于人,或于度量衡上不诚实;或装为赔钱,宣佈倒闭;这些劣行,比抱着惧怕的心,去偷人之东西的更坏。

20:10两样的法码,两样的升斗,都为耶和华所憎恶。

21:6用诡诈之舌求财的,就是自己取死;所得之财乃是吹来吹去的浮云。

公务人员虚报事实,多领薪津;或勾结商人,从中取利;或藉着机会,索取贿赂;你想这种作法,与强盗有什么不同!

1:23你的官长居心悖逆,与盗贼作伴,各都喜爱贿赂,追求赃私。他们不为孤儿伸冤;寡妇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们面前。

贪官污吏,虽在各国均被处重罚,但败风越来越盛。经上说:“地上虔诚人灭尽、世间没有正直人了。”

7:2-32地上虔诚人灭尽;世间没有正直人;各人埋伏,要杀人流血,都用网罗猎取弟兄。3他们双手作恶;君王徇情面,审判官要贿赂;位分大的吐出恶意,都彼此结联行恶。

世界既然成了贼窝,神说,祂必毁灭,不容存留!

5:1-41我又举目观看,见有一飞行的书卷。2他问我说:“你看见什么?”我回答说:“我看见一飞行的书卷,长二十肘,宽十肘。”3他对我说:“这是发出行在遍地上的咒诅。凡偷窃的必按卷上这面的话除灭;凡起假誓的必按卷上那面的话除灭。4万军之耶和华说:我必使这书卷出去,进入偷窃人的家和指我名起假誓人的家,必常在他家里,连房屋带木石都毁灭了。”

28:22现在你们不可亵慢,恐怕捆你们的绑索更结实了;因为我从主万军之耶和华那里听见,已经决定在全地上施行灭绝的事。

人类的将来到底是怎样?

我们所以晓得人类的尽头快到,不单是看见世人罪恶日加沉重,也是根据主再临前,必有的大灾难,已经迫在眼前了。在这里所要论的“人类的将来”,限在因大灾难而发生的状况;而不提及世界末日的景象。世人正在渴望和平,但是罪孽使世界失去了平安!

48:22耶和华说:恶人必不得平安!

且要于救主再临之前,发生空前绝后的大灾难。

24:21因为那时必有大灾难,从世界的起头直到如今,没有这样的灾难,后来也必没有。

24:29-3029那些日子的灾难一过去,日头就变黑了,月亮也不放光,众星要从天上坠落,天势都要震动。30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

按圣经所说的大灾,有:刀剑、饥荒、恶兽、瘟疫,及地震等。

14:21主耶和华如此说:“我将这四样大灾就是刀剑、饥荒、恶兽、瘟疫降在耶路撒冷,将人与牲畜从其中剪除,岂不更重吗?

16:18-1918又有闪电,声音,雷轰,大地震,自从地上有人以来,没有这样大、这样利害的地震。19那大城裂为三段,列国的城也都倒塌了。神也想起巴比伦大城来,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递给他。

所以主所说的“大灾难”是指着“大战争”及随后要发生的饥荒、瘟疫等。这个大战争就是启示录所预言的“哈米吉多顿”之战。

16:12-1612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伯拉大河上,河水就干了,要给那从日出之地所来的众王预备道路。13我又看见三个污秽的灵,好像青蛙,从龙口、兽口并假先知的口中出来。14他们本是鬼魔的灵,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众王那里,叫他们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争战。15(看哪,我来像贼一样。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见他羞耻的有福了!)16那三个鬼魔便叫众王聚集在一处,希伯来话叫作哈米吉多顿。

大战的爆发与主所说的“那行毁坏可憎的”之出现有直接的关系。

24:15-2115你们看见先知但以理所说的‘那行毁坏可憎的’站在圣地。(读这经的人须要会意)。16那时,在犹太的,应当逃到山上。17在房上的,不要下来拿家里的东西。18在田里的,也不要回去取衣裳。19当那些日子,怀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祸了。20你们应当祈求,叫你们逃走的时候,不遇见冬天或是安息日。21因为那时必有大灾难,从世界的起头直到如今,没有这样的灾难,后来也必没有。

他是自高自大,攻击真神,迫害教会,且否认任何神之存在。

11:36-3736王必任意而行,自高自大,超过所有的神,又用奇异的话攻击万神之神。他必行事亨通,直到主的忿怒完毕,因为所定的事必然成就。37他必不顾他列祖的神,也不顾妇女所羡慕的神,无论何神他都不顾。因为他必自大,高过一切。

20:7-87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从监牢里被释放,8出来要迷惑地上四方(原文作角)的列国,就是歌革和玛各,叫他们聚集争战。他们的人数多如海沙。

38:1-31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2人子啊,你要面向玛各地的歌革,就是罗施、米设、土巴的王发预言攻击他,3说主耶和华如此说:罗施、米设、土巴的王歌革啊,我与你为敌。

39:1-21人子啊,你要向歌革发预言攻击他,说主耶和华如此说:罗施、米设、土巴的王歌革啊,我与你为敌。2我必调转你,领你前往,使你从北方的极处上来,带你到以色列的山上。

魔鬼要将权力给他,藉他作工,败坏世界;他要制服各族各民各方各国。

13:272我所看见的兽,形状像豹,脚像熊的脚,口像狮子的口。那龙将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权柄都给了他。7又任凭他与圣徒争战,并且得胜;也把权柄赐给他,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国。

大灾难一旦发生,这个世界要成为旷野。

2:2-32那日是黑暗、幽冥、密云、乌黑的日子,好像晨光铺满山岭。有一队蝗虫(原文作民)又大又强;从来没有这样的,以后直到万代也必没有。3他们前面如火烧灭,后面如火焰烧尽。未到以前,地如伊甸园;过去以后,成了荒凉的旷野;没有一样能躲避他们的。

列邦必像已烧的石灰,像已割的荆棘,在火中焚烧(赛33:12)。被杀的必无人哀哭,不得收殓,不得葬埋,必在地上成为粪土(耶25:32-33)。

人要死得比精金更少。

13:11-1211我必因邪恶刑罚世界,因罪孽刑罚恶人,使骄傲人的狂妄止息,制伏强暴人的狂傲。12我必使人比精金还少,使人比俄斐纯金更少。

主说,若不减少那日子,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能活着(太24:22)。不信,又淫乱、罪恶的世界,它将来的命运确要如此。

真神有没有为人类预备得救的地方

真神是爱,祂要施行惩罚之前,必为世人开一条出路。例如挪亚时代,为当时的人预备了一只方舟,叫一切相信进入方舟的人,不至灭亡。

6:14-2014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分一间一间地造,里外抹上松香。15方舟的造法乃是这样,要长三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16方舟上边要留透光处,高一肘。方舟的门要开在旁边。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层。17看哪!我要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气息的活物,无一不死。18我却要与你立约,你同你的妻,与儿子儿妇,都要进入方舟。19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样两个,一公一母,你要带进方舟,好在你那里保全生命。20飞鸟各从其类,牲畜各从其类,地上的昆虫各从其类。每样两个,要到你那里,好保全生命。

在这末日临近之前,大灾难还未发生之先,为要拯救人类,真神仍然为世人预备一个得救的地方。经上说:“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玛4:5-6)。大而可畏之日,就是主耶稣再临审判世界之日;以利亚是曾使三年半不降的雨再降下来的先知,预表能使相信的人得着圣灵的真教会,她必出现于末世,劝导世人归向真神。启示录也明白指示说:“我又看见另有一位天使,从日出之地上来,拿着永生神的印。他就向那得着权柄能伤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声喊着说:“地与海并树木,你们不可伤害,等我们印了我们神众仆人的额。”(启7:2-3)。

神的印”指圣灵。

1:13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

这是预言于大灾难之前,圣灵的教会要出现于东方。这个照预言出现于东方的圣灵真教会,“可以得荫避暑,也可以作为藏身之处,躲避狂风暴雨”(赛4:5-6)。真神不但应许他们承受永生,他们若能遵守忍耐之道,在普天下人受试炼之时,神要免去他们的试炼(启3:10)。圣经明明说,灾祸只许伤害那些“额上没有神印记的人”(启9:4)。

真耶稣教会就是凭着应许,出现于东方的末世方舟。她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她像挪亚一样,凡事遵照神的旨意而行事。

2:20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

6:22挪亚就这样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

因有主耶稣的同在,祂能叫一切相信的人得着圣灵的浇灌;神迹、奇事到处随着他们,证明他们所传的道理,确实是救人的福音。

1:13-1413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14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原文作质),直等到神之民(民:原文作产业)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

2:38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

16:20门徒出去,到处宣传福音。主和他们同工,用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阿们!

14:3二人在那里住了多日,倚靠主放胆讲道;主借他们的手施行神迹奇事,证明他的恩道。

所以在真教会相信主耶稣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因为他不信真神亲自设立的就是要拯救人类的真教会。

20:21-2321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22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23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赦免了;你们留下谁的罪,谁的罪就留下了。

10:16又对门徒说:听从你们的就是听从我;弃绝你们的就是弃绝我;弃绝我的就是弃绝那差我来的。

18:17-1817若是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18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