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讨-巴兰心理的分析


巴兰心理的分析

「贪财是万恶之根」提前610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保罗说这话实在是他从经验所体查出来的,把贪势力的巨大描写尽致。换句话贪是地狱的入口,不可不慎意防守。试看以下几个例子:

1.亚干因贪爱金子,私自收藏,使以色列民取艾城屡遭失败,故众民用石头把亚干打死。

721-26我在所夺的财物中看见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客勒银子,一条金子重五十舍客勒,我就贪爱这些物件,便拿去了。现今藏在我帐篷内的地里,银子在衣服底下。”22约书亚就打发人跑到亚干的帐篷里,那件衣服果然藏在他帐篷内,银子在底下。23他们就从帐篷里取出来,拿到约书亚和以色列众人那里,放在耶和华面前。24约书亚和以色列众人把谢拉的曾孙亚干和那银子、那件衣服、那条金子,并亚干的儿女、牛、驴、羊、帐篷,以及他所有的,都带到亚割谷去。25约书亚说:“你为什么连累我们呢?今日耶和华必叫你受连累。”于是以色列众人用石头打死他,将石头扔在其上,又用火焚烧他所有的。26众人在亚干身上堆成一大堆石头,直存到今日。于是耶和华转意,不发他的烈怒。因此那地方名叫亚割谷,直到今日。

2.扫罗因爱惜亚玛力上好牛羊的掳物,不肯杀灭,惹耶和华发怒弃他作王。

撒上158-23生擒了亚玛力王亚甲,用刀杀尽亚玛力的众民。9扫罗和百姓却怜惜亚甲,也爱惜上好的牛、羊、牛犊、羊羔并一切美物,不肯灭绝。凡下贱瘦弱的,尽都杀了。10耶和华的话临到撒母耳说:11我立扫罗为王,我后悔了。因为他转去不跟从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忧愁,终夜哀求耶和华。12撒母耳清早起来,迎接扫罗。有人告诉撒母耳说:“扫罗到了迦密,在那里立了纪念碑,又转身下到吉甲。”13撒母耳到了扫罗那里,扫罗对他说:“愿耶和华赐福于你!耶和华的命令我已遵守了。”14撒母耳说:“我耳中听见有羊叫、牛鸣,是从哪里来的呢?”15扫罗说:“这是百姓从亚玛力人那里带来的,因为他们爱惜上好的牛羊,要献于耶和华你的神。其余的我们都灭尽了。”16撒母耳对扫罗说:“你住口吧!等我将耶和华昨夜向我所说的话告诉你。”扫罗说:“请讲。”17撒母耳对扫罗说:“从前你虽然以自己为小,岂不是被立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吗?耶和华膏你做以色列的王。18耶和华差遣你,吩咐你说:‘你去击打那些犯罪的亚玛力人,将他们灭绝净尽。’19你为何没有听从耶和华的命令,急忙掳掠财物,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呢?”20扫罗对撒母耳说:“我实在听从了耶和华的命令,行了耶和华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亚玛力王亚甲来,灭尽了亚玛力人。21百姓却在所当灭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献于耶和华你的神。”22撒母耳说:“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23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顽梗的罪与拜虚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做王。”

3.基哈西贪得乃缦银子衣服,长了大麻风,受了世世代代的咒诅。

王下523-27乃缦说:“请受二他连得。”再三地请受,便将二他连得银子装在两个口袋里,又将两套衣裳交给两个仆人,他们就在基哈西前头抬着走。24到了山冈,基哈西从他们手中接过来,放在屋里,打发他们回去。25基哈西进去,站在他主人面前。以利沙问他说:“基哈西,你从哪里来?”回答说:“仆人没有往哪里去。”26以利沙对他说:“那人下车转回迎你的时候,我的心岂没有去呢?这岂是受银子、衣裳,买橄榄园、葡萄园、牛羊、仆婢的时候呢?27因此,乃缦的大麻风必沾染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基哈西从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长了大麻风,像雪那样白。

4.巴兰为利往错谬的路中直奔。

2217因为我必使你得极大的尊荣,你向我要什么,我就给你什么,只求你来为我咒诅这民。

关於贪的事实略举以上数件例证,都是因贪而堕落的鉴戒。

巴兰被召请咒诅以色列民

现在要按经文的记载分析巴兰的心理,供大家的参考研究。在民数记22-24章记载,巴兰为摩押王巴勒召请咒诅以色列民事实的始末,因求便於参照,故先将事实简述於下:

第一次巴兰见巴勒所派来的摩押长老时,不敢答应即去,乃宿求问耶和华指示。

2212-14神对巴兰说:“你不可同他们去,也不可咒诅那民,因为那民是蒙福的。”13巴兰早晨起来,对巴勒的使臣说:“你们回本地去吧,因为耶和华不容我和你们同去。”14摩押的使臣就起来,回巴勒那里去,说:“巴兰不肯和我们同来。”

第二次巴勒又遣比先前又多又尊贵的使臣来见巴兰。巴兰就请他们留宿并再次求问真神。

2215-19巴勒又差遣使臣,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贵。16他们到了巴兰那里,对他说:“西拨的儿子巴勒这样说:求你不容什么事拦阻你不到我这里来!17因为我必使你得极大的尊荣,你向我要什么,我就给你什么,只求你来为我咒诅这民。”18巴兰回答巴勒的臣仆说:“巴勒就是将他满屋的金银给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过耶和华我神的命。19现在我请你们今夜在这里住宿,等我得知耶和华还要对我说什么。”

这次神的回答与第一次不同了。

2220当夜,神临到巴兰那里,说:“这些人若来召你,你就起来同他们去,你只要遵行我对你所说的话。”

巴兰想耶和华许我去了,于是告诉那些尊贵使臣说:「今天我同你们去」,备上驴和摩押的使臣去了。

神因他去,就发怒,在路上天使三次拔刀拦阻他前进。

2222-31神因他去就发了怒,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抵挡他。他骑着驴,有两个仆人跟随他。23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就从路上跨进田间。巴兰便打驴,要叫它回转上路。24耶和华的使者就站在葡萄园的窄路上,这边有墙,那边也有墙。25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就贴靠墙,将巴兰的脚挤伤了。巴兰又打驴。26耶和华的使者又往前去,站在狭窄之处,左右都没有转折的地方。27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就卧在巴兰底下,巴兰发怒,用杖打驴。28耶和华叫驴开口对巴兰说:“我向你行了什么,你竟打我这三次呢?”29巴兰对驴说:“因为你戏弄我。我恨不能手中有刀,把你杀了。”30驴对巴兰说:“我不是你从小时直到今日所骑的驴吗?我素常向你这样行过吗?”巴兰说:“没有。”31当时,耶和华使巴兰的眼目明亮,他就看见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巴兰便低头俯伏在地。天使说:「你为什么三次打驴,是我出来敌挡你『偏僻』。若不是驴偏过去,我就把你杀了。」

2232-35耶和华的使者对他说:“你为何这三次打你的驴呢?我出来抵挡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33驴看见我就三次从我面前偏过去,驴若没有偏过去,我早把你杀了,留它存活。”34巴兰对耶和华的使者说:“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挡我。你若不喜欢我去,我就转回。”35耶和华的使者对巴兰说:“你同这些人去吧,你只要说我对你说的话。”于是巴兰同着巴勒的使臣去了。

巴勒到摩押京城去迎接巴兰,相见非常亲热高兴,在路中很辛苦,快摆酒设筵,要使巴兰来得尊荣。

2237-40巴勒对巴兰说:“我不是急急地打发人到你那里去召你吗?你为何不到我这里来呢?我岂不能使你得尊荣吗?”38巴兰说:“我已经到你这里来了。现在我岂能擅自说什么呢?神将什么话传给我,我就说什么。”39巴兰和巴勒同行,来到基列胡琐。40巴勒宰了牛羊,送给巴兰和陪伴的使臣。

巴勒领巴兰到巴力到三高处观看以色列营,要他咒诅以色列民。巴兰却三次的依耶和华所说的传回於巴勒;又告诉巴勒,以色列民日后强盛将诸国毁灭的情况就回本地去了。(参看民23-24)

以色列民陷入罪中

因巴勒请巴兰咒诅以色列民的原故,使圣民在摩押耽延日久。当以色列民住在什亭时,百姓与摩押女子行淫乱,又一同给他们的神献祭,吃他们的祭物,跪拜他们的神,使百姓陷在罪中。耶和华怒气发作,将百姓中的族长对日悬挂,杀了与巴力连合的人。那时以色列中遭瘟疫死的约有二万四千人。(参看民251-9)

摩西说:「因巴兰计谋使百姓得罪耶和华」(3116)。约翰长老说「巴兰将绊脚石,放在以色列民面前」。(214)

3116这些妇女因巴兰的计谋,叫以色列人在毗珥的事上得罪耶和华,以致耶和华的会众遭遇瘟疫。

214然而,有几件事我要责备你,因为在你那里,有人服从了巴兰的教训。这巴兰曾教导巴勒将绊脚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们吃祭偶像之物,行奸淫的事。

巴兰不但自己陷入罪中,把以色列民也陷在大罪中,以致遭瘟疫灾祸罚报中,所以在以色利民杀米甸五王时把巴兰杀了。这是他的结局。

318在所杀的人中,杀了米甸的五王,就是以未、利金、苏珥、户珥、利巴,又用刀杀了比珥的儿子巴兰。

1322那时以色列人在所杀的人中,也用刀杀了比珥的儿子术士巴兰。

现在按事实的经过来分析他心理的错误分述於下:

一、没有守住神的第一次的话

从巴兰所得的结局,再仔细分析他的心理与行为,他最大的错误没有持守第一次神吩咐的话「不可同他们去,那民是蒙福的民」(2212)巴兰当固守坚信,牢牢记在心内,留意遵行。可是他却又作第二次求问,这是他没有看主耶和华的话,是不能转移的。他心想去作大官,发大财,这个利念在发动,贪如同一片乌云遮住他的心灵,魔鬼给他一个理由再求问神,心想或者神许我去。

他掩饰人的耳目,自欺而想欺神,但是神是看重人的内心。

撒上167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

神知道巴兰愿去,所以不拦阻他,他心中想即不违背耶和华的话,又得「尊荣」两者齐美,自以为聪明智慧过人了。

1.失去纯一清净的夏娃,因贪「眼睛明亮,能辫美恶」,受了蛇的引诱吃禁果。

36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做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夏娃没有坚守神的话,以致犯罪被逐出伊甸乐园,与永生的道隔绝了。

2.神人奉命到伯特利说预言,使耶罗波安枯手复原。在回去的路中因受老先知诓哄回他家吃喝,没有坚守神的话以致被狮子咬死,尸身不得入列祖的坟墓。(王上131-25)

王上1326那带神人回来的先知听见这事,就说:“这是那违背了耶和华命令的神人,所以耶和华把他交给狮子。狮子抓伤他,咬死他,是应验耶和华对他说的话。”

3.主只有一是,不是是而又非的。祂的话如钉稳的钉子,没有转动的影儿。

林后119因为我和西拉并提摩太在你们中间所传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总没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

117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

神的话也不能删改加添,一定要刻在心版上谨慎遵行。

1232凡我所吩咐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

2218-19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预言的作见证: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什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19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什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份。

4.为从前第一次交付我们的真道,竭力争辩。

13亲爱的弟兄啊,我想尽心写信给你们,论我们同得救恩的时候,就不得不写信劝你们,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地争辩。

所以我们要坚守所领受的真道,守住主第一次的吩咐遵行,不受迷惑,不被摇动。使我们不落在巴兰与神人残杀的结局中。

我们再推究一层,神既然第二次告诉巴兰「不可去」,那在第二次再求问时,若耶和华仍是告诉他「不许去」以免他陷入罪中不是好么?

1.因为巴兰心中为利蒙蔽一定愿去,所以神就由他去了(如前部份所说过)

2.巴兰不是童年的撒母耳,不会分辨耶和华的声音,须祭司以利指导;他已能知好歹,分善恶,作人先导的先知地位了。有时神给我们一个试验看我们内心存念如何?

133你也不可听那先知或是那做梦之人的话。因为这是耶和华你们的神试验你们,要知道你们是尽心、尽性爱耶和华你们的神不是。

像亚伯拉罕神试验他,叫他献独子以撒为燔祭。神看他是哀哭不肯?还是坚心往献?果然,亚伯拉罕在试验上得胜了,神使他成为「信心的始祖」。这事结了永不衰残的果实,他的香气充满了世界,印在属灵人们的脑中,是多么高尚啊!

今日许多人因受神的试验,遭了失败如同巴兰一样。属灵人们当在试验中味是苦的或是酸辣的,总当靠着圣灵跟着圣经走向盼望光明的路中,奔荣美的境地。

二、路中拦阻仍不觉悟

在路中神叫驴能说话,这样神迹却不能拦阻贪利的先知巴兰,他还不如一个后觉的圣民。撒勒法寡妇因孩子死了,对以利亚说:「你到我这里来,使神想起我的罪」。

王上1717-18这事以后,做那家主母的妇人她儿子病了,病得甚重,以致身无气息。18妇人对以利亚说:“神人哪,我与你何干?你竟到我这里来,使神想念我的罪,以致我的儿子死呢?”

当时这寡妇遭灾祸自己反省,今日属灵人们,若遇艰难、灾病、祸患,临到你身或在办事中发生拦阻,总要深深切想,绝非偶然,定有神的美旨。不像巴兰反而发怒打驴,当耶和华的使者明明告诉他「因你偏僻」「不是驴偏过去我就把你杀了」,因利蒙心昏,耳朵发沉,好像没有听见一样。他不想想神为什么叫驴说话,叫天使拔刀阻路呢?一定是不喜欢我去。应该立刻对巴勒使臣说:

「我不去了,因为耶和华的使者拦阻我。」可是他仍是问着「不欢喜我去就回转」,心是醉入贪欲中,没有转动意念。他离正路,贪爱不义工价,为利向错谬的路直奔。杀身都不害怕,求利心胜过一切,只有一个目的求官得利。

彼后215-16他们离弃正路,就走差了,随从比珥之子巴兰的路。

巴兰就是那贪爱不义之工价的先知,16他却为自己的过犯受了责备——那不能说话的驴,以人言拦阻先知的狂妄。

111他们有祸了!因为走了该隐的道路,又为利往巴兰的错谬里直奔,并在可拉的背叛中灭亡了。

由此观之他若立刻悔改仍不算晚,神有丰厚的慈爱,不愿意他陷入罪中,给他留悔改向善的机会;只是他自己不肯,定要沉溺罪中,那是自寻灭亡了。

三、没有反省的工夫

我们在巴兰这件事迹表面看,巴兰时时求问遵循耶和华的吩咐,不肯违背;去摩押徒劳而返,空手无取分文,怎样会判定他是犯贪心呢?有人似乎觉得他冤枉,巴勒设计给巴兰,使他咒诅以色列民,但是神却三次使他说祝福的话,以致巴勒嫌烦发怒。

2410-11巴勒向巴兰生气,就拍起手来,对巴兰说:“我召你来为我咒诅仇敌,不料,你这三次竟为他们祝福。11如今你快回本地去吧!我想使你得大尊荣,耶和华却阻止你不得尊荣。”

巴兰怀有试验神的心,怀着或许神允许我咒诅他们,使我得尊荣。过后巴兰就垂头丧气,大失所望,很不高兴的回本地了。他完全没有反省自己从头至尾所遭遇经过一切的情形来深切省查一番,是否自己有错?若他及时赶快改过,或者还可以挽回真神圣怒。他犯了诫命至死都没有省悟。

总结

综合以上三点的分析,知道巴兰干罪的原因,就是一念之差,中了贪毒。贪有悠久的历史,是从夏娃走入人间、是众罪之母、是一切恶事的源头、是魔鬼陷害我们的好工具、是易犯恶行、是不易杀尽的贼盗、是干犯诫命与拜偶像的罪等,它有最巧妙计谋诱人入网。所以我们当十分谨慎,当我们举动关于教会或公众事时,如果遇到阻难总要觉醒,当以真理与经训分析所办的事,是否含有利己、荣己的隐念杂在其中。看巴兰每次问都得到耶和华的回答,就自以为虔诚,其实乃是妄求,他觉得耶和华与他同在,所作的一定没有错,自以为都是合乎神的意思,以致一错到底。我们也从此得一个新知识,当事情的发生出现困难阻拦时候,总当揣想其中的情形而谨慎反省自己,万不可大意的自欺欺人。

神对巴兰说话,为要应验神的指示「那民是蒙福的」的话,所以无论天地废去,主的话永不改变。

2435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

巴兰若反省,必不至灭亡。反省的工夫,是人的灵性渐长的实力,是克欲治罪的良方。今日属灵的人们在这经济困难的环境中,要小心不可「专顾自己,贪爱钱财」。当我们理钱财的时候,要守住自己,有安贫乐道的精神,「君子固穷注一」克服力量,不可东抓西扒或者混乱账目,以求自己经济富裕,暂时安乐。

注一:虽身处逆境,也会固守内心的操守,能够贫贱不移,不失节操。

看看亚干(71-28)、基哈西(王下520-27)、巴兰,他们都遭神离弃,身败名裂,遗臭万年的结局。主有一本清楚的账目,在末日跟我们结算;神是欺瞒不得的,所以我们恐惧战兢,作成得救的工夫。

212这样看来,我亲爱的弟兄,你们既是常顺服的,不但我在你们那里,就是我如今不在你们那里,更是顺服的,就当恐惧战兢,做成你们得救的工夫。

提前617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

我们当谨慎守道,轻看一切名利,专心仰望厚赐百物的主,治死眼目贪婪的情欲,从十诫第十条修起,直上到心无别神,不可忘了贪财就是拜偶像的大罪呀!

阿们。

(圣灵报-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