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讨 - 真教会的性质

 

真教会的性质

(一)应许的

1.应许不被震动的人作祂的百姓

3:16耶和华必从锡安吼叫,从耶路撒冷发声,天地就震动。耶和华却要做他百姓的避难所,做以色列人的保障。

耶和华吼叫发声的日子,不但要震动地,还要震动天。

1918西奈全山冒烟,因为耶和华在火中降于山上。山的烟气上腾,如烧窑一般,遍山大大地震动。

12:27这再一次的话,是指明被震动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动的常存。

这不被震动的就作了祂百姓的避难所,得救子民的保障。这个避难所就是真神所应许的教会,叫我们进入这教会的人都有指望,均受保障。

6:18借这两件不更改的事——神决不能说谎——好叫我们这逃往避难所、持定摆在我们前头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励。

2.应许祂的百姓饱足、不受羞辱

2:15-19你们要在锡安吹角,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严肃会。16聚集众民,使会众自洁,招聚老者,聚集孩童和吃奶的,使新郎出离洞房,新妇出离内室。17侍奉耶和华的祭司要在廊子和祭坛中间哭泣,说:耶和华啊,求你顾惜你的百姓,不要使你的产业受羞辱,列邦管辖他们。为何容列国的人说:他们的神在哪里呢?18耶和华就为自己的地发热心,怜恤他的百姓。19耶和华应允他的百姓说:我必赐给你们五谷、新酒和油,使你们饱足。我也不再使你们受列国的羞辱。

因为有一段荒凉的时期,耶和华不顾惜祂百姓的时期,摆在以色列人眼前,以致他们受饥饿,受管辖和羞辱。然而,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珥2:11),祂叫我们吹角,集众自洁,欢喜快乐。因为祂不再不顾惜,不再使我们受羞辱,祂的真教会要出现不再隐藏,祂必为自己的教会发热心,怜恤自己的百姓。

3.应许赐五谷、新酒和油于祂的百姓

2:21-22耶和华说:那日我必应允,我必应允天,天必应允地,22地必应允五谷、新酒和油,这些必应允耶斯列民。

真神所应允的难道是世界上的物质么?不是的。因为我们的祖宗在旷野吃过吗哪,还是死了。主所应许的是生命的粮。

6:50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叫人吃了就不死。

主要把这粮赐给祂所栽植的百姓。这百姓是栽植在天国里的,就是在主所应许的教会里。

4.应许祂的百姓作儿女,蒙承产业

4:28弟兄们,我们是凭着应许做儿女,如同以撒一样。

3:29你们既属乎基督,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照着应许承受产业的了。

什么证明使徒时代的教会是应许的,他们是像以撒承受产业的呢?就是因为他们属乎基督,他们的教会也是属乎基督。如何属乎基督呢?乃是从基督的灵所生,不是靠着肉身所生的作儿女。

8:9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

9:8这就是说,肉身所生的儿女不是神的儿女,唯独那应许的儿女才算是后裔。

然而,在真神还未应许之前,各基督教想要作应许的儿女承受产业,这是断乎不能的。因为,属灵的不在先,属血气的在先,以后才有属灵的。

林前15:46但属灵的不在先,属血气的在先,以后才有属灵的。

(二)属灵的

3:6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

肉身生的和从灵生的,二者不但性质不同,就是地位也是两样。从肉身生的,注重世界,专以世上的事为念;从灵生的,却注重灵性,思念上面的事。这是因为灵肉的根本精神不同,所以分路扬镳。

8:23耶稣对他们说:“你们是从下头来的,我是从上头来的;你们是属这世界的,我不是属这世界的。

犹太人自以为是亚伯拉罕的子孙,但耶稣基督却绝对不承认。难道耶稣基督是指肉身说的么?不是,因为他们的肉身分明是亚伯拉罕的系统,可是他们的灵性呢乃是属于他们的父魔鬼。

8:44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

耶稣基督不但能知道犹太人是属世的,并且也知道自己是属灵的,因为祂是从灵而生。

约一5:19我们知道我们是属神的,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

不但耶稣基督知道自己和犹太人的地位两样,就是祂的使徒何尝不知道。然而,他们若不在五旬节得着从上头来的能力,的的确确受了圣灵重生的凭据,他们偏要说是属灵的,这当然不能自圆其说。

8:9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

保罗断定人是肉体的,或是属灵的,就以是否受基督的灵为辨别。故在以弗所问出几个门徒,判定他们还不能称为属灵的。

19:1-6亚波罗在哥林多的时候,保罗经过了上边一带地方,就来到以弗所。在那里遇见几个门徒,2问他们说:“你们信的时候受了圣灵没有?”他们回答说:“没有,也未曾听见有圣灵赐下来。”3保罗说:“这样,你们受的是什么洗呢?”他们说:“是约翰的洗。”4保罗说:“约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诉百姓当信那在他以后要来的,就是耶稣。”5他们听见这话,就奉主耶稣的名受洗。6保罗按手在他们头上,圣灵便降在他们身上,他们就说方言,又说预言。

(三)自主的

4:22因为律法上记着,亚伯拉罕有两个儿子,一个是使女生的,一个是自主之妇人生的。

这两个妇人预表两种教会,一种是为奴的,一种是自主的;为奴的是按血气生的,自主的是按着圣灵生的。我们重生有圣灵作见证,故此我们不是使女所生,乃是自主妇人的儿女了。

5:1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稳,不要再被奴仆的轭挟制。

所谓自主的就是脱离了奴仆的轭的自由人。

我们作过谁的奴仆呢?

8:34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

保罗说:你们从前做罪的奴仆,但现今却从心里顺服了基督,得了水和圣灵的重生,就从罪里得了释放,作了一个没有罪的自由人。这就不是属于夏甲,乃是属于撒拉。

6:17感谢神!因为你们从前虽然做罪的奴仆,现今却从心里顺服了所传给你们道理的模范。

这样看来,不但各基督教会自称罪人,不配称为自主的,就是本会若有人再被罪的轭挟制,也不配称为自主的。

(四)完全的

21:2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装饰整齐等候丈夫。

新耶路撒冷是指拜神的之处,也是真神立名的地方。为什么在末后,真神再由天那里降下这个「圣城新耶路撒冷」呢?

21:1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所谓先前的天地,在灵意上是指旧耶路撒冷;这耶路撒冷乃是指各教会说的。因为这「圣城耶路撒冷」,真教会一出现,各教会都成了过去的天地,用不着了。好像主耶稣未来之先,约翰也传道、也施洗;及至主耶稣出来施洗传福音的时候,约翰就渐渐衰微,而成为过去了。

3:30他必兴旺,我必衰微。

这「真教会」即由真神那里从天而降,当然与地上属世的各教会大有分别;真教会必为「羔羊的新妇」,成为主耶稣所喜悦的。

62:1-5我因锡安必不静默,为耶路撒冷必不息声,直到他的公义如光辉发出,他的救恩如明灯发亮。2列国必见你的公义,列王必见你的荣耀。你必得新名的称呼,是耶和华亲口所起的。3你在耶和华的手中要作为华冠,在你神的掌上必作为冕旒。4你必不再称为“撇弃的”,你的地也不再称为“荒凉的”,你却要称为“我所喜悦的”,你的地也必称为“有夫之妇”,因为耶和华喜悦你,你的地也必归他。5少年人怎样娶处女,你的众民也要照样娶你;新郎怎样喜悦新妇,你的神也要照样喜悦你。

因为惟有这「真教会」是完全的,是圣圣洁洁的装饰整齐,等候迎接新郎-耶稣基督的再来。

6:9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只有这一个是她母亲独生的,是生养她者所宝爱的。众女子见了就称她有福,王后妃嫔见了也赞美她。

19:7-8“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8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

为什么这个教会必须像个新妇那样完全无瑕疵呢?因为她是要作那圣洁羔羊的妻。如果没有完全,没有成圣,就不能见祂的面、蒙祂喜悦。

5:26-27要用水藉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27可以献给自己,做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

10:14因为他一次献祭,便叫那得以成圣的人永远完全。

5:31-32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32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

教会是基督的妻子,所以要完全成圣,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这是当然的。然而教会怎能完全成圣?我们知道:信徒若是完全成圣,教会便完全成圣了。因为教会是信徒的集团,是从信徒组织而成的。好像要建造一座「金屋」,所用的材料都是精金,没有一处不是精金,则所盖成的自然是「金」,是完全的「金屋」了。故此基督要教会完全成圣,便是信徒成圣,并且使他们永远完全;那么由那些永远完全的圣徒所组织的教会,自然也就是完全的了。

6:1所以,我们应当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

从此可知,在这真教会的信徒,非一个一个的进到完全的地步不可。不能像各基督教的信徒,在教会挂一个基督徒的虚名,而没有基督徒的实质。这样我们的确要晓得,凡不肯进到完全地步的信徒,他绝不能蒙基督配置在这教会里作这完全的灵宫的一个材料。所以保罗说,我们必须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才好。

5:48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

基督徒非完全不可,这是主耶稣基督老早预定的方针。这方针就作了今日办理真教会的方针,也惟有凭着这方针做才配得称为真教会。所以凡是真教会的信徒,必须本着这方针歇力追求,凡事顺从跟随主的脚踪行,便那像祂的完全,成了得救的圣徒,留在祂的根上,永远与祂同在。

(五)圣洁的

1:4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

真神在未创世以前,祂已经预定了得救的圣徒,就是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得救,因为我们在祂面前能成为圣洁的缘故。但基督如何使我们成圣呢?

西1:22但如今他藉着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们与自己和好,都成了圣洁,没有瑕疵,无可责备,把你们引到自己面前。

神就是藉着基督来献身于十字架受死,我们才能站在祂面前与祂相合。祂是圣洁的,与祂和好的相合的当然也是圣洁的了。

彼前2:9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17:19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

许多成圣的子民所构成的教会,就是圣洁的国度。

11:16所献的新面若是圣洁,全团也就圣洁了;树根若是圣洁,树枝也就圣洁了。

林后11:2我为你们起的愤恨,原是神那样的愤恨。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

充斥污秽罪恶的教会怎能造就圣洁的圣徒。所以主耶稣基督所说的话是可真的:

7:16-18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17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唯独坏树结坏果子。18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

526要用水藉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

教会的圣洁乃是藉着水和道,就是要受合法的水洗和真理渐渐的灵修,才能渐进到圣洁的地步。

彼前1:15-16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16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

由此可知那召我们的主是圣洁的,我们也当要圣洁;我们圣洁,即教会圣洁,圣洁的教会才是主的真教会。

(六)荣耀的

11:10到那日,耶西的根立做万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寻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荣耀。

「耶西的根」就是「大卫的根」;这不但指主耶稣基督,同时也是预指末后的耶稣基督的真教会。

5:5长老中有一位对我说:不要哭。看哪,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大卫的根,他已得胜,能以展开那书卷、揭开那七印!

代下2:6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他居住的,谁能为他建造殿宇呢?我是谁,能为他建造殿宇吗?不过在他面前烧香而已。

王上8:29愿你昼夜看顾这殿,就是你应许立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听仆人向此处祷告的话。

可见,教会即万民烧香之处,主立名的居所,又是主安息且大有荣耀的地方。

17:12我们的圣所是荣耀的宝座,从太初安置在高处。

「我们的圣所」是指以色列民聚集拜神的地方,即今日的真教会。这圣所从太初便被崇高,而且是荣耀的,因为是荣耀之主的宝座。

圣经中有很多比喻述说这荣耀的圣所,如下:

145:11-12传说你国的荣耀,谈论你的大能,12好叫世人知道你大能的作为,并你国度威严的荣耀。

20:6那日我向他们起誓,必领他们出埃及地,到我为他们察看的流奶与蜜之地,那地在万国中是有荣耀的。

60:7。。。我必荣耀我荣耀的殿。

2:9这殿后来的荣耀必大过先前的荣耀,在这地方我必赐平安。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21:11城中有神的荣耀,城的光辉如同极贵的宝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真神的真教会之所以崇高,称为荣耀的教会是因为清净高洁,毫无沾污皱纹等类的病的缘故。也惟有这样圣洁的教会才配得献给主作荣耀之主的配俪。

(七)独一得救的

14:6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世人怎样才能到父-真神那里去?当然是要行在到父那里去的路,这路就是主耶稣基督。我们只有一主,所以路也只有一条。不是条条是道,也不是异途可得同归的。

10:19-20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20是藉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

10:9我就是门,凡从我进来的,必然得救,并且出入得草吃。

4:12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1:22-23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做万有之首。23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

4:4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

保罗说:教会是祂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可知惟有一个教会,领受了独一无二的圣灵,叫一切在这独一无二的教会之下的信者同有了一个得救的指望;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真神只有赐给我们有祂名的这个身体,使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10:16我另外有羊,不是这圈里的,我必须领它们来,它们也要听我的声音,并且要合成一群,归一个牧人了。

得救的子民必要合成一群,不能分出两群或数群的。今日的基督教派已经分门别户,这一派,那一宗,分成数百群了。主说这不是我的羊,我另外有羊,我必须领他们来;就是主要领得救的子民出来。主从那里领呢?旧约时代的先知已预知真神的救恩。

4:2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将他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他的路,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

60:3万国要来就你的光,君王要来就你发现的光辉。

51:9-10我们想医治巴比伦,她却没有治好。离开她吧!我们各人归回本国,因为她受的审判通于上天,达到穹苍。10耶和华已经彰显我们的公义,来吧,我们可以在锡安报告耶和华我们神的作为。

3:11四围的列国啊,你们要速速地来,一同聚集!耶和华啊,求你使你的大能者降临!

这「许多国」、「万国」、「巴比伦」、「四围的列国」正指今日的各基督教派、天主教及其他各派,他们中间凡是主的羊,听见主的声音,必来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神的殿、归到锡安山,就是真神的真教会-真耶稣教会,一同聚集合成一群,归为一体而成独一得救的教会,就是将来蒙接的新妇。

21:9拿着七个金碗,盛满末后七灾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来对我说:“你到这里来,我要将新妇,就是羔羊的妻,指给你看。”

彼前3:20就是那从前在挪亚预备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时候不信从的人。当时进入方舟,藉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个人。

地球自始至终必有二次的毁灭。头一次的毁灭用洪水,已在挪亚时代被淹没,那时全地凡有气息的都消灭了,惟有八个人得救。这八个人不是八家,乃是一家八口。

彼后2:5神也没有宽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临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却保护了传义道的挪亚一家八口。

但现在的地球,还是凭着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审判遭沉沦的日子用火焚烧。到那日有性质的一物无存,全被烈火溶化。然而有没有得救的人呢?有。不过得救的人也是一家。正如主耶稣基督说的:

17:26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样。

这一家就是永生真神的教会。

提前3:15。。。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37:22我要使他们在那地,在以色列山上,成为一国,有一王做他们众民的王。他们不再为二国,决不再分为二国。

2:44当那列王在位的时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国,永不败坏,也不归别国的人,却要打碎灭绝那一切国,这国必存到永远。

真神要存到永远的国只有一个,就是只有一个真教会,永不败坏,也绝不分为二国。这个真教会的出现就在众基督教会还未被毁灭的时候,由真神亲自创立,成为独一得救的教会。

6:8-9有六十王后八十妃嫔,并有无数的童女—9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只有这一个是她母亲独生的,是生养她者所宝爱的。众女子见了就称她有福,王后妃嫔见了也赞美她。

王后、妃嫔、童女虽然有那么多,但我主的佳偶、我主的鸽子、我主的完全人,只有一个;况且我主为她舍己,流血赎回作为己有的,是主的灵独生的,是从天而降,装饰齐整的新妇。

末语:

主耶稣道成肉身降世为人的最大宗旨就是将天国的道传开,然而传扬天国道理的工作是整个系列性的。因此,主耶稣如此说:

1837。。。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凡属真理的人,就听我的话。

657永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真耶稣教会绝对遵从主的吩咐,在灵里吃主的肉,喝主的血。与主耶稣连成一体,为主而活。

真耶稣教会本为圣灵所立,为真道所生,完全活画了真神的心思和形象。真耶稣教会有圣灵为证、真神同在的独一真教会,终身听命受差遣,全以见证福音为己任,并以圣经中的言词为准则,所论证的道全以经中的章节为力证。

取自:圣灵报-得救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