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讨 - 擒拿毁坏葡萄园的小狐狸


擒拿毁坏葡萄园的小狐狸

215要给我们擒拿狐狸,就是毁坏葡萄园的小狐狸,因为我们的葡萄正在开花。 

一、前言 

这节经文含有属灵的教训,不但指出个人灵修的重要,且与教会进化也有极大的关系。雅歌中所描写的爱情,谁都知道是指着基督与教会说的。我我卿卿,如胶似蜜,佳偶天成,无限缱绻,此乃是基督与教会之恩爱。书中除直接描写新郎和新妇本身英俊秀丽之外,还用衬托法,藉比许多动植物来刻画基督与教会的真、善、美。上面经文所说的葡萄指信徒个人,葡萄园指教会。葡萄的果子,指信徒与教会应有的品德。主耶稣说: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意即坏人怎能有好品德呢?所以,真实的基督徒,及属灵真教会最高贵的表现,就是品德。 

二、葡萄树须加护理 

152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 

葡萄树若被毁坏,当然不能结果子,因为它比其他的树更柔弱,需要不断加以护理修整,方能结果子更多信徒即已重生,为什么不能多结果子呢?原因就是有一种毁坏的东西在摧残着,这个东西好像小狐狸,它是葡萄树的侵害者,正因它是小的常为人所忽视,认为不重要,故让它在葡萄园中不停的作祟,於是葡萄树就无法多结果子了。圣经说: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照样,小狐狸也能使整个葡萄园被毁坏。 

三、狐狸是什么? 

帕勒斯坦地方多狐狸,常毁坏葡萄园,使农人苦恼。因为狐狸性极狡猾诡诈而多疑,住在山洞中,昼伏夜出,善于偷窃食物,尤其爱吃葡萄。伊索预言中,曾说牠吃不到葡萄时,就嫌葡萄太酸,聊作无可奈何的自我解慰。主耶稣在世时,曾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太820)。又有一次主耶稣把希律当作狐狸看待,因为犹太人常以狐狸比狡猾诡诈的人。 

1331-3231正当那时,有几个法利赛人来对耶稣说:离开这里去吧,因为希律想要杀你。32耶稣说:你们去告诉那个狐狸说,今天、明天我赶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 

正因为祂是狡猾的,所以有“狐假虎威”这句成语。圣经说蛇比一切活物更狡猾,故最先受魔鬼所附,利用祂以诱惑夏娃犯罪。 

31-21耶和华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2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 

凡是狡猾的东西,最容易被魔鬼所附,成为迷惑人的工具。狐狸是动物,祂本身是不会迷惑人的,但若受了魔灵所附,就成为“狐魅”迷惑人了。人的的性情若过于狡猾诡诈,当然也是魔鬼最欢喜利用的好材料。所以,我们灵修的工夫,应先从除去狡猾诡诈的心做起,做个好像拿但业那样心里没有诡诈的老实人,然后才能被主耶稣所赏赐、所拣选,也更容易接受圣灵的充满和居住,使灵修工夫大得长进。 

147耶稣看见拿但业来,就指着他说:“看哪!这是个真以色列人,他心里是没有诡诈的。” 

古人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照样,擒拿田野的狐狸也容易,擒拿心中的狐狸,则戛戛乎难矣哉。 

四、肉体的情欲好像小狐狸 

这无形的小狐狸活动的地方,是在信徒的心中,它就是潜伏在肉体里面的情欲。 

516我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 

信徒即已悔改信主,受浸重生,或已受了圣灵,故尚能自知约束,而不敢犯大罪。可是,肉体的情欲仍然存在,还没有将肉体和肉体的私欲钉在十字架上,所以还有不少肉体私欲时常在心身上活动,自以为是小过犯,不注意对付它。 

524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 

举例说,最常见的恶习惯:如吸烟、喝酒、跳舞、赌博、看电影等等,以为并不是大罪,不过是小嗜好,小消遣、小娱乐,并不妨害得救,以此为藉口,故一味让它活动下去。殊不知这些小狐狸因此日益昌獗起来,虽然一时不会把葡萄树跐倒,却在树上乱竄胡扯、折枝毁叶,把正待结成果子的花给摧残了,或果子尚未成熟,就被祂吃光了,使葡萄树在应该收成的时候,没有果子可摘。这就是今日一般信徒在敬虔圣洁上没有什么好表现的一个原因。而且这小狐狸是多数的,一颗葡萄树可能有好几只在作祟,那么遭殃就更加严重了。 

除了那些坏嗜好之外,还有更恶性的七情六欲,如嫉妒心、贪财欲、骄傲性、坏癖气,以及不合理的食欲色欲等等,表面看来似不显露,其实是隐藏在里面,伺机而动。 

13924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 

只有属灵眼光锐利者,才能透视出来。例如犹大的贪心,要卖主,早被主耶稣识破,而且屡次警告他,竟不悔改。又如约翰、雅各为了撒玛丽亚人不接待耶稣,心生怨恨,要求吩咐火从天上降下烧灭他们,这里害人的歹心,还自以为是理直气壮呢。却被主耶稣揭发出来,责备说:你们的心如何,你们并不知道。(路95255) 

可知,小狐狸在心中活动,常常连自己并不知道,不仅雅各、约翰如此,我们很可能也是这样。还有骄傲型的小狐狸,也常常假借虎威而活动,或自恃财势雄厚,地位优越;或自恃学问超群,才干出众;或自恃资深名重,众望所归,以致常轻看别人不比自己强。在工作上有什么成绩,受了推崇,就有飘飘在众树之上的超越感,而心高傲起来。撒但不守本位,不安本分,自升自高,其结果被神摔下来了。故西谚云:骄傲使天使沦为魔鬼,谦逊使凡人彷如天使。 

凡骄傲者,必有所凭藉,小狐狸在百兽面前趾高气扬,就是凭借着站在它后面的虎威。此所以世界上狡猾的小人或女人,多是善于凭借权势而骄纵胡为的。如坏女人耶洗别恃王宠爱而骄横恣肆,公然制偶像,杀先知,计夺拿伯葡萄园等恶事都做出来。哈曼亦恃王宠而骄傲自高,要人人向他跪拜,竟因末底改一人不跪拜,而图谋杀戮犹太人的全族。但其结果,耶洗别与哈曼均遭最悲惨的下场。所以,宠不可恃,势不可靠,一旦神怒临头、则失宠失势,名裂身亡、何等凄凉!此圣经故事之教训,皆切戒骄傲自高及狂妄之野心也。 

五、假弟兄在教会的活动 

其次,小狐狸在教会中的活动,更当注意防范。此即指一般性情狡猾诡诈的假弟兄,或一般不沉静、不顺服的是非人,当易被魔鬼利用,在教会中搬弄是非,造谣传舌,挑拨离间、引起分争,扰乱教会,俗语说:“来说是非者,便是非是人。” 

316在何处有嫉妒、纷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 

这等人多是爱虚荣及好出风头者,嫉妒心很重,见别人地位及成就优越於自己、便不甘心、或因自己声望不如人,而羞恼成怒。扫罗就是这样的人,他为了万万归与大卫,而大起嫉妒,致令恶魔降在身上,从此对大卫成了不共戴天之仇。其实大卫何负於扫罗?他代扫罗战胜强敌,使国家转危为安,对此忠心有功之人,扫罗竟不记念,反欲除灭之而后快。此皆由於嫉妒的一念之差,所引起之疯狂行动,结果导致自己败亡,身首异处。而大卫始终以谦卑自守,良善为怀,故蒙神同在,无往而不得平安。观此,可知祸福荣辱只差一念。 

平日对肉体中的情欲一味放纵其活动,它就像狐狸似的繁殖起来,於是由骄傲生嫉妒,嫉妒生分争,分争生毁谤,毁谤生恼怒,恼怒生扰乱,扰乱生败坏,到此,可能由个人而扩散到教会里面,甚至由甲处教会而扩散到乙、丙、丁等处教会来,使葡萄园逐处被扰乱毁坏,这真是触目惊心之事。 

抑有进者,凡被魔鬼利用的人物,多数是骄傲、嫉妒、狡诈、妄疑的,或者他们有很好的才干,能工作,善活动。有些人为了爱才而抬举之,或推选他担任教会要职,这种重才不重德的观点,往往会使教会受亏损。因为没有德性控制的人,其才智必偏用於不法事上,致使教会未见其利、先受其害。这等人也常会伪装热心待人,殷勤事主,多属矫柔造作。 

417那些人热心待你们,却不是好意,是要离间(原文作“把你们关在外面”)你们,叫你们热心待他们。 

18121412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14。。。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这种人其实并非真正忠心捨己爱主爱人,乃是为着贪图虚名,争取权位,以满足其虚荣心和领袖欲。一旦得不到名,争不到权,就立即消极失意,如丧考妣,放弃其神圣的责任,甚至连教会也都少来了。这种迷恋於虚名、权位的人,根本不是捨己背十字架的基督徒。乃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表面似乎很热心为教会出钱出力,其实一肚子是为着要在教会作头作王。我们知道,属灵真教会之所以不同於属世教会者,就是没有人能做头做王,头与王都是基督自己。 

正如圣经说:亚波罗算什么?保罗算什么?无非是执事,照主所赐给他们各人,引导你们相信。所以无论谁,都不可拿人夸口,因为万有全是你们的。(林前3521)“全是你们的”是指众信徒在教会中的权柄与地位。又说:你们是属基督的,基督又是属神的。(林前323) 

这经文都明显指示:真教会是连属於元首基督,并不是连属於什么人的头。 

415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 

众信徒都顺服基督藉着圣灵在教会的运行和领导,并不是顺从某某个人的发号施令。 

1216-1716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气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人”或作“事”)。不要自以为聪明。17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

长老执事并不是为辖制信徒而设置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样,他们是为着管理教会事务而设立的,同时也负责传福音及牧养教导的工作。 

彼前53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样。 

63所以弟兄们,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我们就派他们管理这事。 

就属灵身份说,长老执事都是作弟兄,并不是什么高阶层的人物。例如约翰说:我约翰就是你们的弟兄。他并不炫耀自己,高抬自己,反以自居於弟兄的位分为光荣,为亲切。 

19我约翰就是你们的弟兄,和你们在耶稣的患难、国度、忍耐里一同有分,为神的道,并为给耶稣作的见证,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岛上。 

这正是服膺了主所说你们都是弟兄的教训。 

238但你们不要受拉比的称呼,因为只有一位是你们的夫子,你们都是弟兄。 

今日有人作了执事,就自以为是了不起的人物,是站於教会最高的地位,视众信徒都是被他统治的下层阶级,这种自高自大思想,实是违反了主的教训和榜样。 

1042-4342耶稣叫他们来,对他们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尊为君王的,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43只是在你们中间,不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 

1315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 

六、怎样擒拿小狐狸 

以上所述,乃指出个人因放纵情欲而跌倒,以及教会所受的影响,皆由於灵修工夫之不足,而贪心、骄傲、嫉妒等对於个人及教会的破坏性,为害之烈,实不可等闲视之。其开始只在一念之差,自己不警觉压制,此微小之欲念,如小狐狸不断活动,逐醸成巨患,这是明显的事实。 

然则,擒拿小狐狸之法维何呢?说来虽简单,却也不是容易兹将擒拿方法的步骤试述如下: 

第一步:必须有自知之明。 

古人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若自己不知心中有贼,如何能破?故须有自知之明,正如保罗所说: 

7182118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21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 

保罗对自我的知道和觉得,是灵修工夫的大关键;凡自我蒙蔽的人,必不能认识自己。主耶稣所说,里头的光,这光并不是照亮外面,乃是照亮自己的里头。 

623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我们作外邦人的时候,无知的心昏暗了,心地昏昧。现在因信主心眼开了,被圣灵照明了,这就是里头的光。 

121因为他们虽然知道神,却不当作神荣耀他,也不感谢他。他们的思念变为虚妄,无知的心就昏暗了。 

418他们心地昏昧,与神所赐的生命隔绝了,都因自己无知,心里刚硬。 

118并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 

这光能使我知道和觉得有恶劣的东西潜伏在肉体中,好像小狐狸一般。换言之,这光使我们有自知之明。凡一切属肉体情欲的企图或构想,多在自己不知道和不觉得的温床中被培养起来,也在里头昏暗的心境中活动起来。所以要擒拿这些小狐狸,非首先藉着圣灵和真理的光照不可。 

513凡事受了责备,就被光显明出来;因为一切能显明的,就是光。 

320-2120凡作恶的便恨光,并不来就光,恐怕他的行为受责备。21但行真理的必来就光,要显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因为圣灵有使人自己责备自己的奇妙作用,被圣灵责备,就是被光显明,於是才知道自己肉体中尚有恶欲存在,於是才发生了灵与欲的争战。 

723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 

我们心中的眼睛被真理的圣灵照明之后,就成为慧眼,向上仰望神,向外看人并观察世界,向内即监视自己。老底嘉教会瞎了慧眼,以致不能看见自己属灵方面的穷乏,和自己不冷不热的状态,自以为一样都不缺。故主说:我劝你向我买眼药攃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就是祈求真理圣灵的内住,来照亮自己,然后才有自知之明,以慧眼监察肉体情欲的活动。保罗说: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即指在圣灵光照之下,使情欲的事在自己眼中看得极显明。好像军队强度的探照灯,不断的在我们里头照射,以搜索小狐狸,使我们能看见祂的来踪去跡,祂便无所逃形了。 

第二步:就是禁戒。 

彼得说:我劝你们要禁戒肉体的私欲,这私欲是与灵魂争战的。即看明了自己肉体私欲的性质和活动的情形,才能严加禁戒。 

彼前211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劝你们要禁戒肉体的私欲;这私欲是与灵魂争战的。 

比如当被人称赞推崇的时候,骄傲在肉体中就要蠢动起来了,要马上把它禁戒阻遏,要以为自己从神所得的恩赐,不过是极微小的一部分而已,何是骄傲?又放眼看到别人有许多比自己更强更好的地方,是自己所做不到的。这样,骄傲自高的欲念就被阻遏了。又当你看到别人的好处,比自己更优胜的时候,就要认为是他得天独厚,是神爱他用他,故我必须有尊重并容纳别人的度量,给我学习以充实自己,这样,嫉妒的欲念就被阻遏了。 

1129摩西对他说:“你为我的缘故嫉妒人吗?惟愿耶和华的百姓都受感说话,愿耶和华把他的灵降在他们身上!” 

更重要的,应当存敬畏神的心,正如迦玛列所说: 

539若是出于神,你们就不能败坏他们,恐怕你们倒是攻击神了。 

对於弟兄及同工在教会中工作,都要认为是出於神,若因嫉妒而无故攻击他,岂不就是攻击神么?即是出於神,纵使别人有什么不完全,工作不获我心,行事不满我意,这也不足以构成轻视他的理由,须知赚二千的仆人,和赚五千的仆人,主人称赞他们都是一样的。 

25212321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23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那么,赚五千的并没有什么可夸,赚二千的也可告无愧。所以,在教会中最忌过分露骨的贵重这个,轻看那个,须知各人所得恩赐不同,运用的时地也不同。 

林前46弟兄们,我为你们的缘故,拿这些事转比自己和亚波罗,叫你们效法我们不可过于圣经所记,免得你们自高自大,贵重这个,轻看那个。 

梅虽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应当一视同仁,各有千秋,免得被人过分看重的;就心骄气傲起来,而被人轻看的,则陷於灰心消极。禁戒的范围颇广,举凡眼睛的情欲,肉体的情欲,今生的骄傲,舌头的污秽等,都须一刻不放松的禁戒它,各人若能尽力禁戒自己,约束自己,则小狐狸的活动必大受阻遏减少,好叫葡萄树结果子更多荣耀神。 

当然,禁戒私欲,谈何容易,因此必须藉着圣灵的能力: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因为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这两个是彼此相敌,使你们不能作所愿意作。 

516-1716我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17因为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这两个是彼此相敌,使你们不能作所愿意作的。 

可见,圣灵的能力,在攻克情欲的争战中,是何等的重要,我们求得了圣灵,不光是作为将来得基业的凭据而已,也是作为现在攻克情欲的利器。 

114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原文作“质”),直等到神之民(“民”原文作“产业”)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 

813你们若顺从肉体活着,必要死;若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必要活着。 

假如对自己的情欲不能靠圣灵来攻克它们,以致灵性成了情欲的俘虏,肉体再作了罪的工具,则所谓得基业的凭据岂不变成了空头支票?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就是不能攻克己身,放纵情欲的传道人。 

723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 

616岂不晓得你们献上自己作奴仆,顺从谁,就作谁的奴仆吗?或作罪的奴仆,以至于死;或作顺命的奴仆,以至成义。 

林前927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

第三步:就是钉死。 

保罗说: 

524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 

十字架是受苦的标记,也是对付罪和情欲的刑具。基督徒的罪过即经受浸赦免,但罪性——邪情私欲仍存留在肉体中,尚未根除,这邪情私欲受了魔鬼的试探牵引,就怀了胎,胎成熟了,就生出罪来,罪长成了,就生出死来,这是雅各书独特奇妙的道理。

114-1514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15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 

所以,信徒的犯罪,都是因为在邪情私欲上留魔鬼地步,牠的试探就乘虚而入,於是使私欲气焰强大,日益放纵,此时属灵的理智全被压倒,对真理的警告如耳边风,圣灵的责备也一再抗拒不接受,结果圣灵离开,撒但就进入内心,他就成了明知不是,还是去作的犯罪者。夏娃有贪吃的私欲,魔鬼的试探一进去,她就犯了罪。可知肉体的情欲是犯罪的导火线,非把它们铲除不可。钉在十字架上就是治死,非靠圣灵不为功。故圣经说:你们若顺从肉体活着必要死,若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必要活着。 

813你们若顺从肉体活着,必要死;若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必要活着。 

可知,肉体的邪情恶欲之所以还不能一一治死,其原因是不靠着圣灵。圣灵的能力,不光是叫人说方言而已,更重要的作用,乃是给我们能力去治死肉体的邪情私欲和恶行,把它们钉在十字架上,而另一方面,帮助我们结出圣灵的果子来(加522-23)。 

西35-85所以要治死你们在地上的肢体,就如淫乱、污秽、邪情、恶欲和贪婪,贪婪就与拜偶像一样。6因这些事,神的愤怒必临到那悖逆之子。7当你们在这些事中活着的时候,也曾这样行过。8但现在你们要弃绝这一切的事,以及恼恨、愤怒、恶毒(或作:阴毒)、毁谤并口中污秽的言语。 

522-2322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23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 

根据保罗所说,若不死就不能生的推理,邪情私欲若不治死,圣灵的果子就不能结出来。即能结出也是虚伪的,不是真正属灵的。因为撒但也会装作光明的天使,故教会中也难免有外面披羊皮,里面却是贪残的狼的伪善者,用假仁爱来拢络人心,是为着要满足自己某种不可告人的欲望,这样的仁爱是虚假的,旨在利用人,以求自己的益处,我们不能承认是圣灵的果子。故真正的灵果,必须在无欲望,无偏见,无假冒的心灵中结出来。 

317-1817惟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18并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 

如要治死邪情私欲,须不断靠着圣灵的攻克,和真理的光照,及得力的祷告。这样,使魔鬼无法利用内应的导线,就很容易胜过牠在外面的试探了。另一方面,即在里面除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就呈现了一块清洁温柔的心地,使道种灵命在没有阻碍的环境中充分发育生长,而至结实百倍,那就是信徒高贵无比的属灵品德。 

七、结语 

上面乃引述雅歌中葡萄园与小狐狸的寓言,来阐明教会尚在地上的时候,有一样最扰害教会的东西,就是肉体的情欲,信徒若不各自严加对付,因其恶性的发展,必影响教会不能繁荣结果。过去事实也告诉我们,教会中只有一俩人像狐狸似的扰乱生端,即使教会受到亏损,甚至败坏圣工,使教会冷落衰退,这是无可讳言的。这等人应该向神悔改,谦卑顺服圣灵。须知祸福治乱,系於方寸之间。 

我们属灵人,尤其是身居教会负责人及传道者,对教会的影响更大,故当效法保罗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精神,靠圣灵的能力,以对付肉体的腐恶势力,消灭净尽。使我们正在开花放香的葡萄树,不受摧残,能结成丰满的果子,等待在不久的将来,愿我良人进入自己园内,吃牠佳美的果子。 

416北风啊,兴起!南风啊,吹来!吹在我的园内,使其中的香气发出来。愿我的良人进入自己园里,吃他佳美的果子。 

是故,擒拿小狐狸一语,意义深长,盖此中实含个人灵修大工夫,与护卫教会之要道也。 

圣灵报1968121日